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兴宁官员来路不明涉案资金浮出水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04:00 第一财经日报

  矿难救援进展缓慢

  本报记者 陈萌 发自兴宁广州

  强台风“珊瑚”登陆,导致兴宁“八·七”矿难救援缓慢。矿井下的水位并没明显下降,因台风带来大雨,还有上涨的趋势。国务院调查组的事故调查工作已有成果,将彻底
调查兴宁官员来路不明的资金,结果将不日公布。台风导致矿难救援进展缓慢

  昨天,广东省副省长游宁丰在现场指挥部召集专家,开了四个多小时的会议,研究部署强台风带来的强降雨应急预案。

  广东兴宁大兴矿难抢救指挥部新闻发言人、兴宁市市长助理陈海燕昨天表示,由于台风的影响和井下作业的难度大等原因,目前矿井透水点仍未找到。现在还要继续做好受困矿工家属的安抚工作。如果被困矿工遇难,今后会妥善处理,但具体赔偿数额未定。

  陈海燕说,发生矿难的主井从8月9日19时15分开始排水,已经排出8万多立方米的水,目前排水机组仍在紧张地工作;而副井由于井口口径较小,而井内轨道系统简陋,刚刚拖运来的潜水泵暂时还未能完成安装工作。

  目前抢救指挥部的努力仍集中在排水上,而排水的早日完成关键在于透水点位置的确认。到13日中午12时,抢救指挥部测量组已经累计完成布点832个,但因台风到来的原因,13日下午已经停工,截至记者发稿时,仍不能恢复布点工作,相关后续工作也只能延迟。

  大雨造成的地表水,是否会渗入井层深处给抢救工作造成进一步的影响,陈海燕表示,这还有待专家的进一步观察。

  昨天8时开始,黄槐镇政府拿出190多万元向煤矿员工发放工资。记者在现场看到,镇政府门口排起了长龙,大批公安、武警在维持秩序。

  据了解,大兴煤矿矿工都没购买社会保险和工伤保险,而是以矿方自行提留“安全保证金”来应付矿工的意外受伤及医疗救助。这笔“安全保证金”由矿方提留矿工每月工资总额的5%,在一年中发生工伤时可作为工伤费使用。

  该矿有关规章还规定,采掘组如有工伤由矿方登记并安排指定医院就医,医疗费用由矿方转账支持。伤员住院期间每天补助12元,其余不负担。这就意味着,一旦发生事故,所有的治疗、补偿都只能凭矿主的单方面意见进行。彻查兴宁官员来路不明资金

  中央监察部部长李至伦领导的查腐工作进展迅速,13日上午,知情人士透露说,国务院调查组的事故调查工作已有成果,中央和广东省纪委部门对当地一些政府官员和相关人员进行周密调查,发现被矿难牵连出的官员和相关行政人员在资金来源上问题严重,据称涉案金额高达15亿元,怀疑是和参与煤矿入股所得有关。

  国务院成立事故调查组第二天便宣告,将在15天完成调查结果,而这次李至伦亲自率领高规格的调查人员,经过3天的紧急调查,发现一些官员和行政人员有大量的不明来源资金,有一名每月只有数千元工资的警务人员居然有资金多达2900万元。

  据悉,已有多名官员和行政人员被调查组请去谈话,其中一部分被请走之后便没有再回去。

  另外,根据有关方面安排,13日上午,矿难安置组对兴宁黄槐大兴矿难事故中被困矿工的直系亲属DNA检测取样工作正式启动,被困矿工亲属普遍表示配合,抽样工作进展顺利。

  此外,卫生防疫部门昨日对矿区进行了全面杀菌消毒。针对123个被困矿工生还渺茫的情况,梅州市有关部门已制订了《“八·七”矿难尸检处置方案》。公安部门开始清理管制民爆物品,协助抢险组查问在押人员为矿工购买保险的情况。目前,第14名相关责任人曾汉平到案。

  截至记者发稿,123名被困矿工的家属,已接待安抚120户,其中外地101户(616人),兴宁19户(210人)。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