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一周媒体观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 17:48 21世纪经济报道

  《华尔街日报》(8月12日)

  现在是回报一些议员的时候了

  布什政府宣布将从下周开始与中国政府就纺织品问题展开谈判,此次谈判正值美国纺织品生产商异口同声谴责中国低价纺织品进口之际。布什政府这一举动被视为是对纺织品
生产大州的议员们的一种补偿,他们在7月份勉强同意了布什提出的中美洲自由贸易协定(CAFTA)。华盛顿智囊机构国际经济研究所的资深研究员Nicholas Lardy称,为了让CAFTA获得通过,他们不得不与这些州的议员交换条件,以取得他们的支持。现在是回报这些议员的时候了。

  现在,美国纺织品和服装生产商表示,他们还需要得到进一步的保护,他们希望中方能够全面限制纺织品出口,或是美国采取全面的配额保护措施。共和党议员Robin Hayes称,这些公司希望美国能与中国达成全面的纺织品协议,将中国商品都置于配额控制之中。Hayes投票支持了CAFTA,作为交换条件,他也得到了布什政府就解决中国纺织品进口问题的承诺。

  法国《费加罗报》(8月11日)

  一篮子货币浮动

  为促进中美贸易的重新平衡,中国政府表现出极大诚意。昨日,中央银行行长周小川披露了人民币汇率形成新机制所参考的“一篮子货币”的主要币种。

  关于7月底的汇率调整,许多美国人仍然认为此次升值不足以填补去年美国对中国800亿美元的巨大赤字。

  美国工业正处于向国外迁移的浪潮之中,近半数美国对外贸易都是由已经把生产迁移国外(特别是中国)的美国跨国公司实现的。不过,人民币升值或关税的征收都不是为了这些跨国公司的利益的。

  《金融时报》(8月12日)

  雅虎赌上阿里巴巴

  雅虎(Yahoo)正投入10亿美元现金巨资,加上它现有的中国资产,换取中国阿里巴巴的一部分股权。雅虎将在中国面临的难题是:到底需要付出多大代价,才能换来一群受众,并针对他们建立起品牌并且盈利。

  对雅虎而言,阿里巴巴之所以吸引人,原因有几个:其一便是,它有可能在中国重复在日本已取得的成功。若能将拍卖、电子商务、电子邮件以及由广告收入推动的门户网站业务做大,就是在互联网领域大获全胜。当然,中国绝非一片处女地,ebay、Google、亚马逊(Amazon)和微软(Microsoft)也都在觊觎着这里的1亿在线用户。

  有关阿里巴巴的业务模式可能鲜为人知。依赖发布商品收费的交易网站,可能没有从在线销售中按比例分成的网站那么有吸引力。雅虎只持有少数股权,似乎是在放弃对该业务未来发展方式的绝对控制权。但是鉴于中国的增长潜力,不在中国进行大量投资的决定也将是一次赌博。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8月11日)

  在核问题中保持坚定

  伊朗核问题不是什么可以忽略的小事,伊朗是否会研发核武器,事关中东未来,甚至可能影响世界政治。对此,没有谁提议过要动用武力解决。恰恰相反,在对伊问题上,华盛顿和欧洲走得很近,没有出现大的分歧。美国支持欧洲对于达成协商一致的努力。

  但目前的形势并不容乐观。伊朗改革派人物内贾德上台,他考虑本国利益总是多于国际合作。

  此次德黑兰的态度比较强硬,第一次试图与两年来一直对话的德、法、英三国形成对峙。核设施的重启,是伊方的一次试探,看看究竟能走多远。因此,现在重要的是,欧洲必须保持立场坚定。

  《金融时报》(8月12日)

  如何应对每桶66美元的油价?

  昨天油价本周连续第四次突破名义纪录,而此前各工业国的能源监管机构警告说,油价上升尚未削弱需求。而且,国际能源机构(IEA)指出,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以外产量急剧减速,也是油价上涨的一个原因。国际能源机构看涨的观点,将美国原油期货推高至每桶66美元,同时供暖用燃油和汽油也创下纪录。

  尽管两年来油价高企,国际能源机构还是微幅提高了需求预测。这意味着,产能已接近极限的欧佩克将不得不填补一个日益扩大的缺口。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的预测显示,明年全球范围经济增长将会加速。虽然亚洲出现了一些原油需求增长减速的迹象,但其它地方的消耗仍然强劲。美林(Merrill Lynch)驻伦敦高级能源策略师弗朗西斯科·布兰奇表示:“调整需求以适应有限供应的唯一方法将是价格,或是一次协同政策行动。”

  日本《产经新闻》(8月11日)

  民主党在邮政问题上的姿态

  在邮政私有化问题上,民主党选择了逃避的态度。民主党代表冈田克也代表虽表示将“缩小日本邮政国营公司的邮政储蓄、简易保险资金规模”这一内容纳入考虑,但未来的规划、缩小的程度并没有具体说明。原本,冈田克也是个邮政私有化论者的代表者,党内的私有化论者也有很多。但是考虑到要保持一个与首相对立的形象,所以民主党对邮政私有化采取消极的姿势。

  现在这样的状况下,正面迎接邮政私有化的较量,制定出名符其实的、有真正内容的不同提案,这才是民主党应该要完成的责任和义务。

  德国《商报》(8月11日)

  近邻的帮助

  土耳其正感觉到来自欧洲的反对其加入欧盟的声音越来越强烈。如果9月大选之后施罗德当政,答应其入盟的可能性很小。

  法国总理德维尔潘也表示,如果土耳其不承认塞浦路斯,那么加入欧盟谈判将不可想象。而因为塞浦路斯问题,已经有很多原来友好的国家离土耳其而去。英国和意大利都准备相应改变政策。

  然而土耳其还有一个重要盟友:希腊。也许由于塞浦路斯问题导致的紧张的双边关系,这会让人不可置信。但是从希腊的利益考虑,则不无可能。在土耳其进入欧盟的过程中如能将其与自己绑定在一起,那么就能够产生一个更好更便于说话的邻邦,双边关系也会因此而改善。希腊对土耳其加入欧盟的政策出发点正是基于此。

  法国《费加罗报》(8月11日)

  征服火星:为了弥补丧失的威望

  发现号的返航使得美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报了小小的一箭之仇。

  由于航天飞机是可以重复利用的,美国曾设想以每月两次的频率将航天飞机发射升空。这是个巧妙的想法,但过于超前,因为技术还不成熟。

  在此次冒险中,NASA耗费了大量金钱,丧失了一部分威望以及征服的梦想。为了弥补失去的时间,自今日起,探测器火星侦察环绕者(MRO)已经做好发射的准备。展望2030年,人类将步入登陆火星的新阶段。美国总统布什似乎打算把自己的名字和这个新领域联系起来。

  《莫斯科时报》(8月11日)

  虚假的左转

  下半年俄政府将举起虚假的改革旗帜,而这只是为了应对它的敌人们的挑战。如果乌克兰没有发生“橙色革命”,俄政府就不会做移交权力给普京继承人的准备。

  左派在许多地方选举中获胜后,俄政府也向左转向。政府将试图证明它才是俄罗斯唯一真正的左派。

  普京领导的是一个封闭、保守、维持现状的政权。它从不主动行动,除非需要做出反应。其实普京是叶利钦政权的最后阶段,主要的目的是维持1993-2000年私有化浪潮的结果,一旦私有化中的得益者都得到安全,普京政权的历史使命将终结。克里姆林宫的左转将成为其最终的绝壁,其后最棘手的问题将是,谁会接替普京。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