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行业专题--能源行业 > 正文
 

能源输送大动脉中石油西部成品油管道年底投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 09:07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8月13日电 (记者 高峰) 我国西部能源输送大动脉--乌鲁木齐至兰州原油、成品油管道建设正在顺利进行,目前已经完成一半以上的管道焊接,并成功实现穿越黄河控制性工程。预计年底成品油管道将竣工投产,首次实现新疆三大石化公司成品油向内地的管道输送。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司马义#zhPoint#铁力瓦尔地13日到西部原油成品油管道乌鲁
木齐首站视察,在乌鲁木齐市近郊的戈壁滩,四川油建承建的第一标段上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对管道焊接口进行打磨和焊接,三台大型吊机将已经焊接好的管道置入1.2米以下的沟槽。

  中石油(资讯 行情 论坛)管道局副局长、西部管道工程项目部经理马骅说,这一标段的建设者采用先进的施工手段,输油管道以每天10公里的速度向前推进。

  中国石油集团西部管道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凌霄介绍说,截至9日,西部石油管道成品油管道焊接已经完成1181公里,原油管道焊接完成647公里,分别完成工程总量的63.6%和34.8%,作为控制性工程的成品油和原油管道穿越黄河工程也已经分别于6月、7月实现。

  西部原油成品油管道经新疆乌鲁木齐、吐鲁番、鄯善、哈密进入甘肃,过安西、玉门、嘉峪关、酒泉、高台、临泽、张掖、山丹、永昌、武威、古浪到达兰州,线路实长1858.6公里。由于原油成品油管道双管并行同沟敷设,全线包括支线在内的各种管道总长超过4000公里。自去年9月开工建设以来,这一工程已经列入今年的国家重点建设项目,设计成品油和原油输送能力各自为每年1000万吨,两条管道分别于今年年底和明年8月底竣工投产。

  西部石油管道乌鲁木齐首站与克(克拉玛依)乌(乌鲁木齐)线、独(独山子)乌(乌鲁木齐)线和王(王家沟)化(乌鲁木齐石化)线三条进油线相连,分别接收克拉玛依石化、独山子石化和乌鲁木齐石化的外输成品油和北疆外输原油。它在新疆油田分公司王家沟油库的基础上进行改扩建,拟建4座3万立方米和1座2万立方米成品油罐,并大修现有3座2万立方米原油罐,总库容达到20万立方米。改扩建工程自4月1日开工以来,各项工作进展顺利,预计能够在9月30日按时完工。

  随着塔里木盆地、准噶尔盆地和吐哈盆地三大油田开采能力增强,新疆已经迈向我国重要的能源基地,目前全区年产油气当量2200万吨,预计2010年达到5500万吨到6500万吨,2020年突破1亿吨。西部石油管道建成以后,新疆以及西部地区石油产业可以实现由资源外输向产品外输的转变,形成产、炼、化、运、销完整的经济链,并为建设兰州到内地南下东进的成品油管道奠定基础,形成中西部成品油外输的骨干管网,与东北-华北成品油管网连接,最终在全国范围内形成“北油南调、西油东运”的油品供应网络格局。

  凌霄说,这一管道将创造输送量最大、距离最长、口径最大、压力最高等多项全国之最,并首次采用了双管并行同沟敷设、合并建站的方式,实现新疆三大油田以及哈萨克斯坦进口原油和成品油的密闭顺序输送,提高输油安全性和经济效益。


  爱问(iAsk.com)能源 相关网页约7,452,887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