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京津联动共建金融中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 16:12 中国经营报

    记者 张荣旺

  同为直辖市的北京和天津,都是有着相当竞争力的国际大都市,也都表示要建设金融中心。然而京津两地相距仅有130公里,在这样近的距离内同时盘踞两个金融中心在国际上还没有先例。事实上,在金融中心的建设上,京津两市同时都落后于同为直辖市的上海。上海被定位于国际金融中心,而北京则声称要建设成为中国的金融中心,天津也只是表示要建设
北方重要的金融中心。

  建设金融中心,京津两地虽然都有相当实力,与此同时,二者更有互补的优势。因此更多有识之士指出,京津两地应该联手打造金融中心。

  京津错位竞争合作

  “北京和天津可以共同建立金融机构,二者不妨摈弃竞争态度,更多地建立合作关系,如滨海新区已经被国家列为重点发展对象,北京可以在这方面做很多文章,京津可以一起建立离岸金融市场,共同发展离岸金融业务。”天津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的王忠文告诉记者。“二者的合作机会多于竞争。”北京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的所长陈孟平也有相同的观点:“北京是金融结算中心,可以发挥总部宏观决策作用;而天津则可以侧重于发展为区域经济服务的金融操作机构。这样二者就可以形成一定的错位竞争合作的发展态势。事实上,北京天津产业竞争不在一个层面上,以汽车产业为例,从表面上看,二者的汽车产业似乎处于激烈竞争状态;但实际上天津汽车定位是经济性车型,而北京则是高中档轿车为主,竞争关系不大。金融业也是一样。”

  独立证券研究机构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在一份题为《把握发展趋势,建设金融中心》的报告中认为,虽然北京建立金融中心有自身的独特优势,但是与沪、深两地相比,北京的金融功能区建设还显得滞后,信息网络设施还需要完善。天津是北方重要的贸易物流中心和信息中心,正好可以补北京之不足。与此同时,天津也一直为没有足够的金融机构和金融人才而苦恼,金融服务仍滞后于经济发展。北京众多的金融机构恰恰也是天津最需要的。

  优势互补共建金融中心

  南开大学渤海金融研究所常务副所长王新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天津可以和北京共同打造北方的金融中心。他认为,在一个金融中心内可以有一个或一个以上的核心城市,这几个核心城市的金融体系应该是分层次的而不是平行的,应该根据各城市的经济金融地位做出合理的层次定位。

  “天津金融在北方金融中心体系建设中的定位,与天津自身的优势和发展方向密不可分。天津是北方重要的经济中心、贸易物流中心和信息中心,今后的发展重点将集中于港口经济和对已形成的北方制造业中心的进一步发展。”王新建告诉记者,“因此,天津金融在北方金融中心体系的建设中应定位于资金运营层面,即致力于建设面向港口经济和制造业的金融服务体系。”

  “建设北方金融中心决不能忽视北京作为金融决策和调控中心的既有优势地位,天津独立建设金融中心的方案不利于有效利用资源和争取中央政府的政策支持。同样,北京如果忽视天津作为北方经济贸易中心的重要地位,独立发展金融中心,也会造成资源浪费和功能缺失。”南开大学渤海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高凤龙也持同样的观点,“我们认为,未来北方金融中心应采取京津联动模式,两大核心城市应根据自身特点确立各自金融发展的侧重点。”

  区位互补交通先行

  王新建认为,天津具有良好的经济区位优势,地处中国北方黄金海岸的中部和环渤海地区中心,是亚欧大陆桥中国境内距离最短的东部起点,是北京以及华北、西北的重要出海通道,还是中国“东中西”板块与“南中北”板块在环渤海地区的连结点。这些区位优势与北京金融总部优势具有极大的互补性。

  “从北京到天津到港口,建成一条城际铁路专线是必要的。”天津市长戴相龙也一再公开表示,他相信这种交通网络将打破行政壁垒,带来更多的便利、更多的贸易和投资,使环渤海地区成为“中国经济发展很快的地区之一”。从其力主建设天津和北京交通的态度上分析,戴相龙似乎也认同天津和北京协同发展金融中心的观点。据王忠文分析,北京天津之间的城际快车开通后,必将进一步加强京津两地的交流与合作,将使两个城市进入良性合作状态中。

  “滨海新区濒临渤海,背靠京津,具有多方面的比较优势。”5月14日戴相龙陪同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在天津滨海新区进行调研时强调:“滨海新区要立足天津,服务环渤海,辐射‘三北’,面向东北亚,努力把滨海新区建设成为现代化制造、研发基地,国际贸易与物流中心,现代化国际港口大都市的标志区。”在天津流传着这样的说法:上世纪80年代看深圳,90年代看浦东,现在就要看滨海了。深圳和浦东的发展离不开金融业的强力支持,对于滨海新区的金融支持,天津是否已经有足够的力量尚难以定论。也许滨海新区就是京津金融合作的一个结合点。


  爱问(iAsk.com)金融中心 相关网页约855,531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