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短期融资券冲击 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年内难开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 11:28 《财经时报》

  短期融资券大量发行可能冲击了CD的问世。但短期融资券的大量发行更动摇了贷款利率下限。若下半年短期融资券继续大规模发行,优质企业贷款行为还会大大降低,银行为争抢优质客户将贷款利率降至基准利率以下的几率也更低,取消贷款利率下限的时机正在来临

  □ 本报记者 田文会

  兴业银行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CD)发行方案上报央行和银监会已逾两月。能否在年内获批,兴业银行总行同业业务部杨志勇不太乐观。杨志勇向《财经时报》表示,兴业银行主要是想推动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的进程,即便未获批准,对兴业银行的业务也无甚影响。

  据一家国有商业银行资产负债处人士介绍,除兴业银行外,其他一些商业银行也上报了CD发行方案。这位人士确定地说,CD年内开闸无望。

  《财经时报》就此询问银监会二部产品审批处,被告知目前还不能确定年内是否放行,银监会将根据审查进展情况而定。

  今年3月,央行副行长吴晓灵曾公开表示,要加快推进商业银行发行CD。央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沈炳熙透露,他们正在研究CD,但CD发行工作还未进入操作阶段。

  大小银行态度不一

  杨志勇认为,今年5月以来短期融资券的大量发行可能冲击了CD的问世。另外,杨认为管理部门动作迟缓的原因还在于,担心CD市场建设及对其他存款的冲击。通常,CD的利率一般高于存款基准利率。

  可能的CD市场形态包括场外交易、公开市场、银行间市场、交易所等。杨志勇认为,设立单独CD市场的可能性较小。在国外,CD很少进交易所,以柜台交易居多,但流动性一点也不差,这是因为国外大银行客户很多。

  CD的客户范围能否拓开?企业和个人能否成为发行对象?这是兴业银行关注的焦点。如果企业和个人能购买CD,将极大增强CD流动性。

  对于发行CD,农业银行远没有兴业银行积极。该行产品部至今仍未开始研究CD发行方面的工作,也未接到有关通知。

  农业银行总行产品部江雯直言大银行与小银行不一样,大银行不缺资金。据了解,农行也在研究CD,但CD一般是存款需求量大的银行主动负债之举,目前,农行正在整合其资产负债结构。

  短期融资券的冲击

  短期融资券的大量发行不仅冲击了CD的问世,更逐步使贷款利率下限失去意义。

  目前,一年期短期融资券收益率为2.92%,即发行企业只需付给投资人2.92%的年收益  率就可,这比一年期银行贷款利率5.58%低了许多,企业融资成本大大降低。

  对于投资短期融资券的机构投资者而言,2.92%的收益率远高于央行一年期票据利率,因此,目前已经发行的近300亿元短期融资券已被机构投资者抢购一空。

  短期融资券的发行增加了企业的融资渠道,相应也就减少了企业对银行贷款的需求。一般来说,获准发行短期融资券的企业都是优质企业,他们都是银行争夺的对象。多年来,银行为了争夺优质客户,往往不惜降低贷款利率,甚至不惜以便通方式突破贷款利率下限。如今,优质企业对贷款需求降低,也就减少了银行间的恶性竞争,使贷款利率下限渐渐失去意义。

  央行的数据印证了这一判断。央行对全国金融机构今年二季度贷款利率浮动情况统计显示,二季度金融机构发放的全部贷款中,实行下浮利率的贷款占比18.72%,比上季下降3.18%;实行基准利率的贷款占比21.96%,比上季下降4.94%;实行上浮利率的贷款占比59.32%,比上季上升8.12%。金融机构人民币1年期固定利率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7.46%,达到基准利率的1.34倍,比上季提高0.48个百分点。

  除短期融资券外,票据结算、企业集团内部融资、其他企业直接债务工具、境内外股票发行、境外借款、出口退税、民间融资等也形成了对贷款的替代。

  若下半年短期融资券继续大规模发行,优质企业贷款行为还会大大降低,银行为争抢优质客户价格战将进一步减弱,而当贷款利率下限完全失去意义之时,取消贷款利率下限的时机即来临。

  小档案

  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

  CD是一种固定面额、固定期限、可转让的大额存款凭证。发行单位为各商业银行,发行对象为城乡居民个人和企业、事业单位。CD的期限为3个月、6个月、12个月(1年),其利率由人民银行制定。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的转让,采取自营买卖和代理买卖两种交易方式。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