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南京地铁1号线模拟运营 城市交通呈现立体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 15:46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8月12日电 (记者 邓华宁) 12日早晨6时28分,南京地铁一号线开通模拟运营。此举标志着南京城市交通进入了以地铁为标志的立体交通时代,对南京城市发展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12上午,记者在新街口地铁站台看到,前来办理地铁IC卡的市民排起了长队,许多市民全家出动感受地铁为他们出行带来的巨大变化。

  一位姓刘的大姐兴奋的告诉记者,“今天早晨从‘新模范马路’坐到‘张府园’,5站路地铁只用了20分钟不到;平时坐公共汽车红灯又多路又堵,要花一个小时才能到。地铁真是太快了!”记者随即从新街口乘地铁到南京火车站,仅用了12分钟,而以前不论乘坐公共汽车还是出租车,都需要半个小时以上。

  南京市地铁公司负责人介绍,12日模拟运营区间是迈皋桥至小行,列车分别从两头对开,小行站首班车6时28分开出,末班车20时34分开;迈皋桥站首班6时30分开出,末班车20时37分开。首日模拟运营列车间隔约11分钟,上线开行列车6列,全天计划开行156列次,最高载客能力可达29万人次。模拟运营将持续到8月底结束,9月1日,南京地铁一号线将正式投入运营。

  据了解,1984年,南京市人大代表递交了关于南京应建设地铁的提案。1999年,国家计委批准南京地铁南北线一期工程《项目建设书》。南京地铁一号线一期工程起于河西新区的奥体中心站,经过小行、中华门、新街口、鼓楼、玄武门、南京火车站,止于迈皋桥站,贯穿南京市主城区南北向中轴线。线路全长21.72公里,其中地下线14.33公里,地面及高架线7.39公里,项目总投资85亿元。地铁一号线共设车站16座,其中地下车站11座,地面及高架车站5座。16个车站共开出口76个。2元钱起步,坐8站;全程4元16站。除了最南端的奥体中心站需要3元,其余站点均只需2元就可到达市中心商业区和最大的换乘枢纽新街口站。乘坐地铁除了使用公交"一卡通"外,乘客还可以在地铁站现场购买单程票。现场购票分自动售票和人工售票两种。

  南京地铁一号线车辆为法国ALSTOM公司设计的Metropolis系列产品,共计20列,120辆车。每辆车定员载客平均为310人,全列车定员载客1860人。南京地铁一号线第一列车辆在法国ALSTOM公司生产,其余的19列由法国ALSTOM公司和南京浦镇车辆厂合作在南京生产。

  另据了解,南京地铁二号线一期工程将于今年10月"十运会"之后开工建设。地铁二号线一期工程起于河西新区的汪家村站,途经所街、汉中门、新街口、明故宫,止于紫金山麓的马群站,贯穿南京市东西向中轴线。线路全长25.15公里,其中地下线20.38公里,地面及高架线4.77公里。地铁二号线共设车站19座,地面及高架车站3座,项目总投资约105亿元。

  南京市规划研究所所长、南京轨道交通规划总规划师杨涛介绍,地铁一号线将缓解南京日趋拥挤的城市交通,改变城市客运格局。在城市的一条中轴线上,为市民提供了一个新的交通工具。地铁一号线将在巩固新街口商圈功能地位的同时,提升夫子庙、湖南路等地区、旅游景点的交通功能。此外,地铁线路的开通也是拉伸城市框架的好机会。此前,南京城市交通一直是平面的,地铁开通后,南京进入立体交通时代。这对城市发展来说,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完)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