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家环保总局 > 正文
 

太原连起厂际循环经济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 10:27 国家环保总局网站

  利用化工厂的电石渣对电厂的烟气进行脱硫,成为太原市在厂际之间发展循环经济的第一个成功案例。

  太原化工厂和太原一电厂是近邻,一电厂建在化工厂附近,就是为了给化工厂所在的太原化工区提供热源。这种合作关系一直延续到现在。在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中,它们之间又因为发展循环经济出现了新的连接点。

  太原一电厂在1996年和2003年分别建成两套脱硫装置,使用的都是石灰石·石膏湿法技术,每年需要石灰石约7.5万吨。

  在2003年建设的脱硫装置投运时,化工厂就向一电厂提出用电石渣替代石灰石的建议。为此,一电厂进行了调研,于2004年向化工厂提出合作意向,立即得到化工厂的积极反应。

  太原化工厂每年排放电石干渣约11万吨,排渣场对周围环境影响极大。根据市场需求,化工厂又准备进行技术改造,再增加15万吨年产量,电石渣排放的压力会更大。

  2003年,太原市加强了固体废物管理,形势逼得化工厂必须尽快为电石渣找到一个好出路。

  一电厂提出合作,正合化工厂心意。双方一拍即合,很快签署了合作意向,化工厂向一电厂无偿提供电石渣,开始了电石渣替代石灰石的试验。

  试验表明,用电石渣替代石灰石进行脱硫,脱硫效率可达95%以上;如果控制得好,效率还能达到98%。

  持续了3个月的一系列试验都达到满意的结果,双方的试验升级为长期合作,今年建起了连接两厂的输送电石渣管线,仅仅两个月,3条1.5公里的管线就全部完成。化工厂建起了预处理设施,提高供应电石渣浆的保障程度;一电厂则建起了电石渣浓缩供给系统,替代了原有的石灰石制浆系统。

  全部输送系统于今年7月1日建成投产,运行实践表明整个系统稳定高效。

  一电厂总工程师卫泳波兴奋地说,这个工程解决了他们在脱硫中的一个大问题。去年在新建脱硫后续工程时,光是石灰石制粉和制浆系统,一次性投资就需要1000万元,当时的压力很大。正是这个压力变成了他们向循环经济要出路的动力。

  一电厂环保部部长郝强告诉记者,把电石渣用于脱硫不是新鲜事儿,但是,把脱硫后的电石渣再次进行综合利用,则是他们解决了的一个难题。他们改善了脱硫后电石渣的结晶体,破解了电石渣不能脱水和不能制成石膏的关键问题,并因此申报了一项国家发明专利。

  现在,一电厂每天可以利用化工厂的50吨干渣,如果全部6台1275MW机组都安装了脱硫装置,就可以把化工厂目前的电石渣基本全部消化。这项成果给两个企业在多方面带来了效益:一电厂使用电石渣每年可省去7.5万吨石灰石外购经费及制浆费用约338万元,大大降低了脱硫的成本;与石灰石脱硫相比,电石渣浆提高脱硫效率大约5个百分点;电石渣产生的石膏质量有了较大改善,提高了综合利用效益;节约了新建制粉和制浆系统的投资1000万元。如果全部脱硫设施都上去了,每年可减少石灰石开采量24万吨,并生产石膏26万吨。对于化工厂来说,每天大约排放电石渣350吨,每年缴纳的排污费为70万元,仅把电石渣压滤就需要花费200多万元,在厂区堆放干渣也要花费100多万元。现在直接把电石渣送到电厂,为电石渣找到了一个稳定的去处,减轻了处理电石渣的负担和堆放干渣给厂区环境带来的压力;从电厂回收经过处理的水,可直接用于乙炔气生产。

  太原市政府已经把这个工程列为循环经济重点示范项目。8月10日,在市政府主持下,太原一电厂和太原化工厂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要共同把这个循环经济示范工程搞好。新闻来源:中国环境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