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家环保总局 > 正文
 

广东:经济大省如何破解资源困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 10:02 国家环保总局网站

  南粤盛夏,热浪袭人,频频高挂的高温预警信号,显示广东电力供应时刻处于超负荷状态,触动着这个全国第一经济大省的“神经”。因电力短缺,今年上半年广东工业增加值增速被拉低约7个百分点,全省GDP增长被拉低约4个百分点。

  资源短缺警钟长鸣,让人均资源储量不及全国平均水平1/20的广东打了个“激灵”:资源紧缺这个看似遥远的“幽灵”已近身边。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强
调说,建设节约型社会,是中央的战略决策,也是广东发展到今天的必然选择。

  拼资源式发展难以为继

  7月21日,广东建设节约型社会工作会议上,省长黄华华一口气说了三个“非常”:非常重要、非常及时、非常符合广东的实际!

  这是有感而发。经济大省广东,却是资源小省,更是耗能大省。改革开放26年,广东稳居全国经济总量第一。但成就背后的消耗却大得惊人:投资翻了七番半,能源消费翻了三番多,环境污染与经济同步翻番。广东省每万元GDP的能耗,是世界平均水平的2.2倍。

  广东省经贸委副主任杨建初介绍说,广东目前85%的能源要从外省或者外国进口解决,能源的消费量约占全国能源消费总量的8%。并且,重化工业正成为广东快速发展的重点,其固有的资源高投入、高消耗特点,决定了广东今后资源环境对增长的约束力度会更大。

  拼资源式的发展已难以为继。广东省提出,建立起政府大力推进、市场有效调节、企业自觉行动、公众积极参与的促进节约型社会建设的运行机制,以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实现全省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出台政策提倡节约

  今夏,“节约”成为广东的流行词汇。走进广州市政府大院,随处可见“节约用电、共渡难关”、“出入关门、人走关灯”等提示,许多办公室亮灯数量减少。今年上半年,广州市政府大院用电193.5万千瓦时,用电率下降19.6%。在各大商场,“节能”正继健康功能之后成为今夏广州空调市场的强势“流行色”。

  年内启动节约和替代石油、热电联产、余热利用、建筑节能、政府机构节能、绿色照明、能源利用监测能力建设等7项工程,突出抓好包括冶金、电力、石油石化、建材、纺织印染、造纸等在内的重点耗能行业和企业的节能;以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为核心,狠抓节水、节约和集约用地、节约原材料和资源综合利用……建设节约型社会,破解资源困局,成为广东各级政府部门的当务之急,各项节能措施连续出台。

  继颁布《广东省节约能源管理办法》、《广东省资源综合利用管理办法》后,《广东省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条例》今年起开始施行,为全面推进节能与资源综合利用提供法制保障。深圳市也将在年内出台《深圳“十一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及《深圳循环经济促进条例》。广东省决策层的思路是,在人们节约意识尚未完全普及的情况下,通过立法,让政府各项政令和措施有法可依,生产者和消费者明确各自的责任和义务。

  从今年起,广东省财政将计划安排资金,加大对建设节约型社会的政策扶持力度。与此同时,广东还将建立考核问责机制,把建设节约型社会和发展循环经济的主要指标作为各级领导干部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

  资源竞争启动循环经济

  大烟囱飘着淡淡轻烟,车间见不到一粒煤渣,园区到处郁郁葱葱,记者难以置信这是身处耗能和排污大户的发电厂内。江门双水发电有限公司总经理区豪基介绍说:“双水发电厂属于小型火力发电厂,成本和价格都没有竞争优势。市场调研后,我们以电厂为中心建设纸业基地,实现热、电、冷(却)、水‘四联供’,起到节能、降耗、环保作用。”现在,以双水发电厂为中心,总规划面积24平方公里的纸业基地诞生在银洲湖畔,成为推动循环经济和建设特色工业的示范基地。

  由于市场竞争的需要,许多如双水发电厂一样的广东企业,已经自觉走上循环经济的发展道路。据最新统计,2004年,广东每万元GDP能耗比上年下降0.02吨标准煤、耗电量下降2.47千瓦时、耗水量下降14.6立方米,全省新增建设用地减少6.95万亩。

  从更高层次看,迈入重化工业阶段的广东,产业发展必须实现由主要依靠资金和自然资源支撑,向更多地依靠人力资本和技术进步支撑的转变,资源利用要向循环利用转变。广东省提出,大力发展节能、降耗、减污、增效的高新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对能源资源消耗量大的重化工业要通过循环再生技术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用清洁生产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按市场化原则淘汰高能耗、重污染、低效率的产业。

  在节约能耗、清洁生产、综合利用和发展环保型产业等发展循环经济的重要着力点上,广东均有一批可圈可点的产业项目。在东莞,日处理600万吨的厚街垃圾焚烧发电厂已经建成,不仅解决了垃圾污染的问题,而且实现了能量转换;年处理废旧轮胎1万吨的方达环宇公司,既解决了“黑色污染”难题,又将废旧轮胎制成精细橡胶粉、环保胶等再生橡胶制品。2004年,东莞环保相关产业总产值达到82亿元,居广东省各地级市之首。有关人员告诉记者,越是经济发展水平高的地区,与各个产业耦合而生的环保产业越发达,各种生态产业链又构筑起新兴的循环型产业。

  点上成绩不错,面上困难不少;单个项目不错,整体亟待突破。近几个月来一直率队在省内开展专题调研的广东省副省长游宁丰说,建设节约型社会是一个涉及经济社会各方面、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长期艰巨任务,广东从观念、政策、规划上都刚刚起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节约需要全社会参与(专家视角)

  李鲁云(广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增长方式转变的必然要求,是基于广东省情现状的迫切选择,对保障广东经济安全具有重大意义。

  广东人多地少,是一个外来人口最多、人均资源占有量甚少、后备资源不足的省份,资源环境对于支撑粗放型经济增长,已经到了难以为继的地步。广东遇到的问题,沿海发达地区同样正在和即将遇到,广东保护资源环境、开展清洁生产、节约能源资源、整治环境污染的探索,对我国沿海地区具有示范效应。

  建设节约型社会,是伴随广东整个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的长期任务,内容广泛复杂,需要抓住重点环节和行业,完善政策和法规,发动广大群众参与。只有把节能、节水、节材、节地、资源综合利用和发展循环经济工作提高到中华民族的生存与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高度上来认识,才能增强公民的忧患意识和节约意识。新闻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