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资委专题 > 正文
 

彩虹集团党委举办“党委书记讲党课”活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 09:51 国资委网站

  8月9日晚,彩虹集团党委书记、副总经理陶魁同志在彩虹宾馆银座礼堂为广大党员上了一堂深刻生动的先进性教育专题党课,350余名党员参加了党课讲座。

  陶魁书记的党课题目是《从党的历史和现状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重要意义》,内容共分为四个方面。

  一是党的历史充分说明了先进性本质和极端重要性。他分别从中国共产党发展历程中的七个关键点(即中国共产党诞生、遵义会议、延安整风、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邓小平同志南巡讲话、“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确立、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伟大成就,敢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从胜利走向胜利等三个方面,阐述了共产党的先进性本质和重要性。

  二是我国社会经济发展面临着新的挑战。他主要从面临的国外和国内两方面形势进行了论述。他说,改革开放面临着复杂的国际环境。意识形态的斗争依然存在,西方敌对势力亡我之心不死,并不断变化斗争手段,台湾问题、西藏民族分裂问题、新疆东突分子分裂问题、法轮功问题等等,都充分说明了这一点;从经济发展层面来看,加入世贸组织后,专利、贸易磨擦纠纷增加,我国能源对外依存度增大;由于基础薄弱,我国制造业与国外相比,层次差距大,核心技术少,受制于人。从国内情况来看,社会经济发展面临着新的挑战,虽然我国GDP增长得较快,但增长方式比较粗放,成本和资源的消耗太大,人均资源短缺,经济增长矛盾凸现;我国已进入人均国民生产总值1000—3000美元的关键时期,既是发展机遇期,也是矛盾多发期;人们的价值取向越来越多元化;改革开放以来,党员队伍状况发生重大变化。

  三是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是党的先进性的重要载体和具体体现。他说,人民群众看一个党是否先进,不只是看理论、纲领和路线,更重要的是要看共产党员的行动,看这些行动给他们带来什么结果。人们的思想来源于社会实践,并决定自己的行为。现实的工作会对每个人产生这样那样的影响。彩虹集团的员工不是生活在真空里。企业在和社会各个方面的打交道,也不可避免地要受到各种积极的、消极的因素的影响。在这种环境下,如何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带领广大职工,搞好企业,持续发展,是对我们各级党组织提出的新要求。

  四是在新时期如何体现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他说,在新时期,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新时期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基本要求,就是要做到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六个坚持”,并要结合彩虹集团公司的具体情况进行落实。在谈到关于彩虹党组织和党员的先进性表现和基本要求时,他指出,在企业发展的各个时期,彩虹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大力支持各级行政开展工作,带领广大职工和党员为彩虹的发展壮大努力拼搏,经受住了不同时期的锻炼和磨练,为彩虹的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是有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的。在新时期,如何发挥党员的先进性,陶书记提出了“坚定一个信念,树立九种意识”的基本思路。

  坚定一个信念,即坚定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树立九种意识,即树立牢固的宗旨意识、争当先锋模范的表率意识、爱岗敬业的奉献意识、严格的组织纪律意识、昂扬向上的进取意识、齐心协力的团结意识、克己奉公的廉洁意识、长期艰苦奋斗的意识、与时俱进的创新意识。

  最后他说,党的执政地位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在长期执政的实践中,我们党肩负的使命更加繁重,承担的责任更加重大,面临的情况更加复杂,人民群众对党的期望和要求也越来越高。如果放松了警惕,已经获得的执政地位随时会得而复失。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就是使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清醒的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所担负任务的艰巨性与复杂性,清醒地认识到我们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风险,增强忧患意识,提高自身素质,保持先进性,毫不懈怠地为巩固执政地位、长期造福人民而持续奋斗。

  党课结束后,与会同志普遍认为,陶魁同志的党课内容结合彩虹的工作实际,内容丰富,重点突出,深入浅出,大家受到深刻教育,同时也给即将开始的各基层党委书记讲党课带了个好头,将为集团公司学习培训的深入开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