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破天荒三啤酒商助北京奥运 排他性原则惹争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 06:37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昨日,北京奥组委与青岛啤酒签约,宣布青岛啤酒正式成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国内啤酒赞助商。而在前一天,燕京啤酒也成为了北京奥运会赞助商。国内两大啤酒企业同时成为奥运会的赞助商,这在奥运会百年历史上都是非常少见的。

  赞助金额高度保密

  作为国内啤酒赞助商,青岛啤酒、燕京啤酒都将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和残奥会,为北京奥组委、中国奥委会以及为参加2006年冬奥会和2008年奥运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提供资金、啤酒产品以及相关服务。由于有关各方已签订保密协议,对具体赞助金额,相关各方均不愿透露。

  青岛啤酒总裁金志国昨天说,赞助北京奥运会,将是青岛啤酒品牌国际化的重要举措。燕京啤酒总裁李福成则表示,将充分利用北京奥运会这个平台,加快燕京啤酒品牌国际化进程,并称目前不会考虑与外资合作的问题。

  有悖于“排他性”原则?

  据了解,国际奥委会关于奥运会市场开发一直强调“排他性”原则,即一个行业只允许有一家企业参与奥运会。而此次,如果加上去年与国际奥委会签约的2008年奥运会国际啤酒赞助商——百威啤酒,北京奥运会啤酒赞助商一下子就达到了3家,令人感到非常意外。

  “这是一次特例,”北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部长袁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是北京奥组委和国际奥委会经过多次认真磋商,考虑到啤酒行业在北京奥运会所处的一种特殊环境和条件下做出的一种特殊安排,“这其中既有经济方面的原因,也有品牌方面的原因,还有文化方面的原因”。

  奥运会市场开发的“排他性”原则赋予了赞助企业垄断的权力,最大限度地确保了赞助企业的商业利益。由于无法独自享有“排他权”,如何保证3家啤酒企业不会恶意竞争?有关人士则透露,北京奥组委已和三方达成了共识,并在宣传形式上做了具体的要求。

  川企有意赞助北京奥运

  尽管在奥运会的合作伙伴和赞助商名单中,目前还没有一家四川企业。但记者昨日从四川省奥运商机办公室获悉,有多家川企正在抢搭奥运快车,争取成为北京奥运会的赞助商或供应商,这其中包括一家著名热水器企业,其报价高达数千万元。

  据了解,北京2008年奥运会赞助计划分为合作伙伴计划、赞助商计划和供应商计划三个层次。 记者 李永红


  爱问(iAsk.com)奥运 相关网页约11,583,412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