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7月顺差104亿美元 中国经济景气被指已走过巅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 03:36 第一财经日报

  美元对人民币昨创7月21日以来新低

  本报记者 禹刚 发自北京

  又是一个难以让人感觉欣慰的数字,7月份的贸易顺差飙升至104亿美元的历史次高。而另一个令人担心的数字则是7月进口增幅降至12.7%,再度反映出投资放缓导致的内需严重
疲软。

  根据最新公布的7月份进出口数据显示,7月进口增幅12.7%,比6月份的15.7%下降3个百分点;出口增幅28.7%,也略低于6月的30.6%;7月的贸易盈余为104亿美元,仅次于去年12月的111亿美元,达到历史次高,也远高于市场预期的83亿美元,使得今年前7个月累计贸易盈余达501亿美元

  而昨日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也升至7月21日汇改以来的最高点,分析人士指出,庞大的贸易顺差再度给人民币施加了升值的压力。美元对人民币昨日收于8.1002,较周三收盘时的8.1062下跌了0.07%。

  另一方面,投资下滑、内需不振的现象再度引起经济学家的担心。汇丰银行驻香港的经济学家屈宏斌表示,下一步还需在政策上微调,否则“我估计未来数月,顺差还将扩大”。

  北师大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认为,上半年经济9.5%的增长掩盖了投资下滑的事实,如果扣除净出口的贡献,这个数值可能急剧缩水到5%以下。他指出,从经济景气周期来看,通常景气巅峰时一国会出现贸易逆差,而景气下降时,则可能出现顺差大幅增加的现象。“进入2005年以来,外贸顺差持续上升,可以认为经济景气已经走过巅峰开始下行。”

  对净出口取代了投资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因素,经济学家表示出了不安。“104亿美元这个庞大的数字,其实是建立在主要出口国家经济向上、需求加大的基础上,如美国和欧洲国家。”国泰君安高级宏观分析师秦军表示,“一旦外需疲软或者出口途径受阻,国内很多行业将马上面临能力过剩的严峻挑战。”

  1~7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达7659亿美元,其中,出口4079亿美元,增长32%,总体上延续了上年快速增长的态势,而进口增速则明显下降,进口3580亿美元,增长13.8%,头7个月的贸易顺差高达500亿美元。依靠外需的超常规增长,成为今年上半年经济高增长的特点。

  而上周国家信息中心宏观经济监测预警课题组刚刚发布的报告则表示,下半年进出口增速分别在18%和22%左右,实现顺差300亿美元以上,全年顺差将超过700亿美元。

  在经济增长放缓的迹象已经出现、贸易顺差居高不下的情况下,人民币汇率变动和货币政策的走向成为经济学家关注的重点。ING的帕克萨就认为,如果下半年顺差依旧高企,外部对人民币继续升值的压力和预期还会增大,人民币也将承受更大的压力。

  上半年,多方原因形成的银行“惜贷”,使得企业融资的难度一再加大。根据央行最新公布的《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上半年人民币中长期贷款,也就是用于固定资产投资的贷款比例呈现为同比少增6.7%的局面,而二季度金融机构人民币1年期固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达到了7.46%,超过央行5.7%的指导利率1.76个百分点;此外在同期的新增贷款中,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增幅放缓。

  “下半年货币政策不会有更多调整。”秦军表示。钟伟也认为:“预期下半年财政和货币政策均不会有明显调整,但其中货币金融形势可能趋暖,而财政滞后紧缩的风险不小。”

  而一直关注顺差占比GDP过高问题的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宋国青教授不无担忧地表示:“在当前情况下,内需还未提振,如果出现外需减弱的情况,对宏观经济将产生不利的影响。”


  爱问(iAsk.com)贸易顺差 相关网页约117,636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