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深圳市市长许宗衡:四个难以为继呼唤效益深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 02:12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孙荣飞 赵杰 发自北京

  今年6月2日,许宗衡成为深圳市市长。尽管在深圳已工作了13年,许宗衡仍认为自己是一个政府“新兵”。他的解释是,1993年1月来深圳,在特区工作了13年,但是在政府的工作时间只有1年零9个月。

  这种既新又不新的深圳工作经历,给了许宗衡多层面的“深圳认识”,这种认识也使他在解剖深圳困境和寻求突破上显得既准又快。

  昨天,借助“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新闻发布会的机缘,记者与许宗衡在北京深圳大厦进行了对话。

  《第一财经日报》:从当选深圳市市长到现在才两个多月,但我们还是非常想知道你坚持什么样的城市发展理念?

  许宗衡:深圳以后将走和谐社会和效益社会的道路,这是我们的思路。和谐社会总的来说是指深圳以后要更加体现为一个人性化的、各阶层和谐的社会。效益社会的提出是因为深圳以前走的是速度型道路,今后要在产出效益、资源、环境以及每万元GDP能耗等方面全力改进。

  这个问题的确该认真反思总结了。目前深圳的发展已明显受到“四个难以为继”的制约:一是土地、空间有限,剩余可开发用地仅200多平方公里,按照传统的速度模式难以为继;二是能源、水资源难以为继,抽干东江水也无法满足速度模式下的增长需要;三是按照速度模式,实现万亿GDP需要更多的劳动力投入,而城市已经不堪人口重负,难以为继;四是环境容量已经严重透支,环境承载力难以为继。

  《第一财经日报》:近年来,深圳的竞争力有下滑的趋势,同时,近期中央对于上海浦东和天津滨海新区的发展给予很大的政策支持,那么深圳将如何看待?

  许宗衡:客观上,现在改革开放已呈现一个普惠态势,政策全国基本上是一样的。任何一个城市都会表现出自身的优势和特点,并以此寻求自己成功的道路。我们相信深圳能走出一种模式,这条路子就是走“效益深圳”。我们前25年可以说走出的是一条速度道路,大家一说深圳都知道这句话:时间就是金钱,速度就是生命。现在我们回过头来开始认真反思资源和环境的存在,今后我们坚定走效益型深圳的道路,只要这条道路走成功了,到时深圳又为全国起了示范和带头作用。

  《第一财经日报》:深圳在去年出现了外资引进额度下降的情况,之后通过采取落实招商引资责任制,开拓新市场等措施,从而止住了滑坡的势头。今后你将如何盘算深圳招商引资这块事务?

  许宗衡:现在我们认为,对“招商引资”的概念要有一个新的认识,要变“招商引资”为“招商选资”。以往为追求经济增长的粗放型经济发展模式已经不可取了。目前面临的四个“难以为继”,使我们不能再不加选择地强调“招商引资”,外资的增长当然重要,但我们不能选择那些以牺牲深圳资源、高消耗地利用资源来换取这种增长。我们现在更要强调“招商选资”,选取那些高附加值、高投资密度、高技术含量、低能耗、低污染的企业或产业,作为我们引进的重点。

  《第一财经日报》:今天你说,要把今后每年一届的“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办成广交会那样具有知名度和经济效益,可是深圳毕竟在文化上的知名度并不是太高,那你在谋划深圳发展中,把文化产业定格在什么样的一个位置?

  许宗衡:应该说从全国各城市来看,深圳不是最具有文化优势的,那么为什么深圳要去极力发展它呢?这里最关键的是文化优势如何转换成产业,而在这个地方深圳恰恰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文化要转换成产业要有三个条件:第一要有市场,第二要有科技的结合,第三文化必须要以创新相结合。而深圳恰好是高科技非常好、市场体系非常完善、创新充满活力。

  深圳通过25年的努力,已经形成三大支柱产业:高新技术、现代物流和金融业。我们希望有更多的支柱产业,使深圳的产业基础更加稳定和牢固。

  近几年来,文化产业已经成为深圳新的经济增长点。2004年,文化产业占GDP的比重已经达到了4.77%,2004年的文化产业产值比2003年增加了20.76%,比全市GDP同期增长幅度高出3.46%。今年5月更明确把文化产业与高新技术产业、金融业、物流业并列为四大支柱产业,着力扶持文化产业做大做强。文化产业占地少、资源消耗少、没有污染,完全符合我们建设“和谐深圳、效益深圳”的要求。


  爱问(iAsk.com)深圳 相关网页约19,899,518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