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北京市国资委搭台 国企集体亮相招股推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 02:03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张馨月 发自北京

  北京市国资委将于8月至9月中旬在所出资企业范围内开展国有企业招股推介活动,为国有企业投融资搭建信息和服务平台,通过产权市场这个平台,吸引社会投资者参与国有企业改革,通过市场化运作满足企业的投融资需求。

  北京京城机电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合作部赵部长打了个比方:“这就好比摆摊卖菜,以前卖菜的是卖菜的,卖肉的是卖肉的,现在是搭了个大市场,把大家都集中到这里来了。”

  “以前企业吸引投资都是零散进行的,现在集中起来,就是要加大改制融资的力度,更好的利用产权交易平台,掀起一个浪潮。”北京市产权交易所总裁熊焰告诉记者。

  吸引投资难是国有企业改制重组面临的最大的难题之一。

  国企改革“改到难处是观念,改到急处是金钱,改到痛处是人员,改到深处是产权”。“如果找不到合适的投资人,企业改制重组就很难进行下去。”熊焰说。

  在北京市国资委下发给所监管的国有企业《关于组织国有企业招股推介活动的通知》中表示:“虽然许多企业结合自身实际进行了积极有益的探索,但由于信息来源匮乏、融资渠道单一以及改制过程缺乏透明度等原因,制约了企业改革的进一步深化。”

  8月4日,北京市国资委龚莉副主任在“北京市国有企业招股推介会”动员大会上强调:市政府提出的国有企业三年改制目标,时间紧迫、任务繁重。

  一边是资金压力,一边是时间压力,借助“外脑”,发挥中介机构在改制中的作用,成了北京市国资委的选择。

  龚莉表示,希望各出资企业、区县国资委把需要改制融资的项目集中起来,通过产权市场平台向全国乃至全球的投资人进行集中推介,引进投资人,加快改制重组步伐。

  “国有企业改制融资成败的关键,不仅在于项目自身的好坏,还在于是否得到了很好的分析、策划和包装。”熊焰表示,有了好的项目和项目推介材料,还要有通畅的渠道进行宣传推介,才能够吸引到投资人,吸引的投资人越多,融资成功的可能性就越大。

  这次北京市国有企业集体亮相,从“包装”到“渠道”甚至结算来了个“一条龙。”

  据介绍,此次活动将以北京市产权交易所作为信息发布和汇总平台,对所征集的项目按照行业、规模等标准进行分类,并进行初步分析评估,确定重点推介项目;采取集中发布、定期发布与洽商相结合的方式,广泛征集投资人和各类中介组织,集中召开项目招股推介会,发布重点项目;并定期向社会发布项目信息,吸引境内外的投资者跟踪洽谈。

  “对于我们企业来说,这个想法很好,但是每个企业的行业不同,具体情况千差万别,不能说上就大家一起上。这次采用的是‘企业自愿’原则,愿意报就报,不愿意报也不勉强。”赵部长对记者说。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