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东西夹击求资若渴 武汉招商在路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 02:02 第一财经日报

  “买卖不成,人情在”,引资未果后,武汉招商官员继续和宜家联络感情,“不得不承认,成都等西部城市对武汉造成了相当压力。”

  本报记者 王思睿 发自上海

  24小时联络感情

  尽管明知无力回天,兰鸿波还是匆忙来到上海“联络一下感情”。

  上周三下午6点,武汉市招商局副局长兰鸿波带领助手飞抵上海,次日上午10点为宜家在武汉投资事宜和宜家中国区总部负责人接洽,当天又乘下午6点的班机从上海返回武汉,登机之前,兰鸿波又亲自花费几个小时整理出了当天上午的接洽资料,准备返汉后的工作汇报。

  整整24小时,兰鸿波把行程安排得相当紧凑。

  其实从武汉出发时,他就已经得知引资宜家在当地设立卖场的计划落空,后者已决定今年在成都设立卖场。但兰鸿波还是来到了上海。

  “这次接洽肯定不可能改变一个企业价值上亿元的投资行为,但是我们希望通过沟通,能加快他们投资武汉的进程。”兰鸿波说。

  2005年5月,武汉市副市长袁善腊至欧洲考察期间,会见世界500强之一的瑞典宜家集团市场部负责人,表达欢迎宜家尽早到武汉开店的愿望。

  对一个处在快速发展的中部城市来说,宜家有着相当大的吸引力。宜家在当地设一个门店至少投资2亿美元,一年能贡献数千万元的税收,一个门店卖场能解决300~400人的就业。

  武汉市招商局的有关人士说,从城市形象而言,“武汉需要更多500强”来证明这个城市的吸引力与经济活力。兰鸿波也表示,武汉这样的中西部城市发展经济“当然需要更多跨国大公司的投资”。

  为吸引宜家来武汉投资,兰鸿波和他的两名助手花费数月,实地考察武汉三镇后,完成了一份六千多字的投资可行性报告,其中列表分析在汉口、汉阳、武昌选址设门店的不同优点与缺点。一名助手说,在完成这份报告的过程中,从市领导到各选址地所在的区县级领导都表示,只要企业同意落户,税收政策、社会服务等方面保证给予全面支持。

  然而,宜家最终还是选择了西部城市成都。尽管这样,有着巨大招商压力的兰鸿波还是想来上海,为吸引下一步宜家的投资作努力。

  “当然企业选择投资地,存在很多偶然因素,有时仅仅因为在某地的亲朋故友更多,投资商就选择在此落户。”结束上海之行时兰鸿波依然难掩遗憾的心情,“当然我们不得不承认,成都等西部城市的引资力度对武汉造成了相当压力。”

  被成都抢走了好几个项目

  作为中部地区特大城市的武汉,最近几年经济发展势头虽然不算缓慢,但和东部沿海城市相比,发展还稍显尴尬。2002年武汉利用外资8.63亿美元,不到上海的1/5。在全国19个副省级以上城市中,武汉利用外资总量仅居第12位。台湾电机电子工业协会同业公会曾对祖国大陆51个重点城市投资环境与风险程度作评估,其中武汉综合排名列29位,位列C级的“勉予推荐”。

  面对中部崛起的兴奋,武汉上上下下开始感受到招商的压力。武汉市政府提出在2003~2007年的五年中,力争共利用外资达到100亿美元。今年湖北省政府更是将“加快推进武汉城市圈建设”写入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

  2003年,武汉为更好地招商引资专门成立了招商局,并拨出专门资金支持招商引资工作。兰鸿波也就从那时起不断地在各地奔波。

  “其实,引进类似宜家这样的企业落户武汉,前后该做的工作我们早有本清清楚楚的账了。比如使用土地若涉及拆迁问题,政府会主动帮企业协调,有关部门还会协助企业招聘员工、推荐律师事务所、推荐银行账户开户。甚至中介、服务机构,政府也能及时帮助物色或推荐。”兰鸿波说。

  兰鸿波坦言,有了压力之后,武汉市招商引资的进度有了明显的加快。2004年,武汉市引进项目252个,实际进资15.52亿美元,同比增长20%,世界500强已有60余家在武汉投资。

  但是毗邻中部城市群的西部地区也让武汉感受到了相当大的压力。兰鸿波说,西部城市在劳动力、地价、物流成本方面并不逊色于武汉等中部城市。以成都为例,西部城市的引资力度气魄非常大,武汉“感觉非常大的压力”。

  “成都为吸引英特尔投资,不惜花费几十万元人民币帮助其做可行性报告。此前好几家武汉‘谈了很久’的外商投资项目,最终落户成都。”兰鸿波说。

  在结束采访时,兰鸿波还不忘提醒“见多识广”的记者为武汉寻找引资机会。“武汉市这两年发展得很快,中央也提出中部崛起,有企业要投资的,别忘往武汉介绍呀。”

  “(武汉)招商局的领导每次出差结识到新朋友,这句话已成为必说的口头禅了。”兰鸿波的助手笑着说。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