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世行提高获贷上限 中国成世行贷款最大受益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 01:53 东方早报

  美国国会议员在一边“聒噪”着世行应暂停对华贷款,世行却以“修法”进一步提高了中国获贷的最高上限。世行周三宣布,将把对单一国家的贷款最高限额从135亿美元提高至145亿美元。尽管世行没有明确地“有所指”,但作为最大借款国、贷款余额已达110亿美元的中国,有充分理由为此额首称庆。

  在股权基础加强和贷款信用质量得到改善的“利好”之下,世行作出了将“大客户”
贷款限额提高至145亿美元的决定,这也是世行自1997年提高贷款限额以来的首次。2005财年世行的贷款损失准备金从35亿美元降低至30亿美元。

  尽管世行表示,作出提高限额的决定并非针对任何世行借款国的直接需求。但记者从世行中国代表处了解到,按照目前世行和中国政府的约定,对华贷款将控制在每年10~15亿美元。按照这一速度,即使考虑到每年的还款,目前贷款余额已达110亿美元的中国将在2~3年内突破135亿美元的最高限额。

  在世行2005财年的贷款承诺额中,印度、土耳其和巴西分列前三位,获贷分别为28.9亿、18亿和17.7亿美元,中国仅以获贷10亿美元排名第四。但就贷款总量来说,中国是世行的最大借款国,墨西哥、印尼和巴西分列2~4位。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中国是最有可能享受到世行提高贷款限额“福利”的。

  世行在昨天发布的新闻稿中也表示:“提高限额是为了给予世行一定的灵活性,使其将来在出现需要的时候可以向中国等大借款国提供更多的贷款”。

  据悉,在世行集团的内部体系中,国际复兴开发银行(IBRD)专为中等收入国家提供贷款,国际开发协会(IDA)负责向最贫困国家提供赠款和补贴贷款。就这两大任务间存在的竞争性,美国一批国会议员上周发难称,世行必须认真思考自己在推动全球减贫中的角色,资助一个正试图大举收购美国资产的国家是不符合逻辑的。世行中国项目协调人乔纳斯·祖特当时回应称,世行对华贷款全部来自资本市场,且还贷记录一直良好,所得利息增强了世行参与全球减贫的实力。正是遵循这一逻辑,世行才作出了向中国等中等收入国家提高贷款限额的决定。


  爱问(iAsk.com)世界银行 相关网页约4,329,65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