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银监会 > 正文
 

刘明康:拓展小企业贷款须做好四个规定动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 20:0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1日电 (记者 谢登科) 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10日在此间说,银行取得小企业贷款业务成功,必须切实贯彻银监会发布的《银行开展小企业贷款业务指导意见》,体现创新要求,做好四个关键规定动作。

  这四个关键规定动作分别是:一是必须坚持市场原则和商业化运作模式,引入贷款利率的风险定价机制;二是必须坚持分类管理,分账核算,建立专门的小企业贷款管理部门
和专业队伍;建立适应小企业贷款业务特点的业务流程、信用评级、贷款风险分类、损失拨备、呆账核销制度等;三是必须重新构建小企业贷款发放与管理的激励约束机制,将信贷人员的收入与其业务量、效益和贷款质量等综合绩效指标挂钩,引入正向激励,并在认真实施尽职调查的基础上,实行问责和免责;四是大力进行小企业贷款产品和机制创新,开发适应不同需要与选择的金融产品及服务。

  刘明康在银监会主持召开的银行小企业贷款业务培训会上指出,当前银行大力拓展小企业贷款服务,需要从银行转变发展战略和加强风险管理的高度予以认识。近年来,中国银行业的改革步伐的加快和监管力度的加强,银行的整体实力和抗风险水平得到了提高。但是,银行的经营发展仍然没有完全摆脱粗放式的经营。银行贷款不断向大企业和某些行业集中,银行越来越脱离了广大小企业特别是微小企业,成为大企业的私人银行。大力开展小企业金融服务,可以改变银行傍大款、垒大户、过独木桥的经营发展思路,促进银行积极调整信贷结构,大力发展多元化金融服务,走持续协调发展的道路。同时,可以促进银行完善风险管理机制,推动银行风险管理理念、手段、技术以及方法等一系列的创新建设,提升银行风险管理能力。

  刘明康认为,加强和改善小企业金融服务,积极创新和发展小企业贷款业务,是银行业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调整信贷资产结构的一项重大举措,也是银行信贷管理理念和监管理念的一次新突破,各银行要切实转变观念,创新机制,积极探索小企业贷款业务的商业可持续发展道路。

  为促进各银行加快小企业贷款产品、机制和管理方式的创新,使小企业贷款服务有一个新的突破,银监会10日召集国内主要商业银行、三家政策性银行、部分城市商业银行分管行长和部门负责人以及各银监局负责人在京召开银行小企业贷款业务培训会。(完)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