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城市准大学生入学"新三大件":电脑、手机、MP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 16:01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8月11日电(记者原碧霞)当前,大学录取通知书已陆续送到学生手中,又一批天之骄子将踏入大学校门,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城市里,准大学生们入学前的消费越来越高,电脑、手机、MP3,几乎成了他们进校门前的必买品,成为入学新三大件。

  在太原市大南门一家手机专卖店,记者看到一位家长正带着儿子选手机,这位家长高兴地告诉记者:我家儿子今年考上北京的一个大学,我给他买个手机作为奖励。

  一个营业员告诉记者:最近来买手机的很多都是学生。据介绍,近段时间,MP3、手机、电脑的销售量增加明显,选购的档次也在不断升高。以手机为例,以往学生购买的多是1000元左右的产品,而现在要买彩屏、可拍照的,还要考虑手机的外形及品牌,起码需2000元以上。

  正在湖南一所艺术学校就读的大一学生张旭霞告诉记者:我们班几乎所有的同学都有手机,MP3更是人人都有,我们学校三个人一个宿舍,每个宿舍都买了台式电脑,有一些同学开学时就带了笔记本电脑。

  现在为孩子购买电脑、手机、MP3等已成为一种社会风气。有些有钱人家的孩子考上大学了,家长将这些东西作为奖励买给孩子,但一些家庭条件一般的,一般不会主动给孩子买,但孩子见别人都买,就向家里人要,现在就这么一个孩子,何况孩子考上大学是喜事,孩子要,能不买吗?提起给孩子买入学的东西,一个学生家长有点无奈地说。

  张旭霞告诉记者:其实手机、电脑都是消费很高的消费品:每个月我们同学仅发短信就得至少30元,大家都说手机‘买得起养不起’;而电脑买的时候说是学习时用,其实大部分时间都被用来打游戏、上网聊天。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