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资委专题 > 正文
 

有研总院研究生部学生党员扎实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 14:16 国资委网站

  作为中央大型科技企业,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担负着产、研、学等多重任务。1978年以来,该院已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超过400人。目前,该院有3个博士学位授权点,7个硕士学位授权点,共有在读研究生100多名,其中党员41名。在前一阶段先进性教育活动过程中,该院两个学生党支部按照院党委的要求,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重实效”,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顺利完成了学习动员阶段的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一、放弃假期、克服困难,党员参与热情高

  有研总院先进性教育活动从7月18日开始全面启动,时值暑假期间,但是,全体学生党员在接到通知后,立刻放弃假期,全部按时返回院里参加教育活动。有一位同学回家不到一星期,得知要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以后,马上买好车票返回院里。他说,入党几年来,一直没有机会系统地进行学习,一定要好好珍惜这次机会,通过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政治素质和思想觉悟。

  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大部分集中学习都在没有空调、没有风扇的活动室里进行,但闷热的天气丝毫没有影响大家学习的积极性,每次学习都持续几个小时,大家仍觉得意犹未尽。

  研究生第二党支部的党员全部是博士研究生,他们分在不同的所室,承担的科研任务很重,有些博士生还即将毕业答辩,论文工作任务十分繁重。为此,他们经常熬夜至凌晨两三点,认真学习,记好笔记,积极完成好各项学习任务。

  二、立足实际、积极创新,支部学习内容多

  为提高党员的学习积极性,增强学习效果,两个学生党支部结合实际,针对学生党员的特点,努力创新,采取灵活多样的活动方式,深入开展学习教育活动。

  学习政治理论。针对学生党员入党时间较短,理论知识比较匮乏的特点,他们组织大家重点学习了党章、中发20号文件等,还听取了中央党校教授的辅导报告、敖宏书记的党课和屠海令院长的形势报告等。

  学习先进事迹。全体学生党员观看了《高级知识分子的楷模——马祖光》和《信念》两部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的录像。

  学习革命历史。8月2日,全体学生党员参观了“伟大胜利—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主题展览,上了一堂爱国主义教育课。

  三、深入讨论、充分交流,教育活动效果好

  “学习中进步,交流中提高”。在前一阶段,两个党支部多次组织党员进行讨论,通过互相交流,有效地促进大家更深刻地理解和认识有关文件和理论,党员的政治素养明显提高。

  他们组织了以“深入思考并回答,自己要求入党时是怎么想的?入党后又是怎么做的?”、“对照党章和‘三个代表’的要求,自己做得怎么样?今后打算怎么做?”、“作为高学历的研究生党员,怎么在实际的学习和科研工作中体现新时期党员的先进性?”等为主题的讨论会。讨论会上,党员们积极发言,对保持党员先进性活动的开展谈认识、谈体会;谈如何完善和提高自己;谈如何履行党员的八项义务,使自己区别于一般同志;谈如何把党一贯坚持的创新精神发扬到科技工作中;谈如何在工作中保持党员本色,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充分展现高级知识分子开阔与活跃的思路,增强对科技工作的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

  在党员先进性具体要求大讨论中,他们表示要以“做人,做事,做学问”为己任,在一点一滴中体现学生党员的先进性,提出了“坚定信念,增强党性;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学风严谨,求真务实;团结协作,甘于奉献;不畏艰难,勇攀高峰”的先进性具体要求。

  在学习心得交流大会上,党员们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和学习体会作了充分交流。大家一致认为,加强党性修养是学生党员的重要任务,同时,作为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要保持先进性,就必须不断加强自身学习,增强学习的能力、认知的能力、做好工作的能力以及执行党的方针政策的能力等,不断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要时刻严格要求自己,体现党员应有的先进性,要心系群众,立足岗位,无私奉献,以良好的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投入到科学研究中去,发扬不怕吃苦、奋发有为的拼搏精神,不畏艰难、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不断增强科教兴国、创新为民、求索真理、勇攀高峰的责任感和党性意识,为院和社会的发展做出贡献。

  综观有研总院学生党员第一阶段的学习活动,他们充分发挥了勤于学习、善于学习的特点,高质量、高效率地进行学习。通过学习,全体学生党员进一步了解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明确了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加深了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坚定了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为下一阶段查找问题、分析评议打下了扎实的基础。ā?ā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