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消费有望成下半年经济主动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17:1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祝宝良8日指出,随着“三驾马车”中的消费自去年下半年启动,消费将成为经济增长中的主要拉动力。

  祝宝良说,今年上半年,城乡居民收入继续快速增长,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实际增长9.5%;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实际增长12.5%,这为下半年消费继续增长奠定了基础。

  祝宝良提到,改革开放后出世的一代人目前逐渐走上工作岗位,这一被称为“月光族”的群体有着相对富裕的家庭背景及和父母不同的消费观念,可能带来中国消费的进一步升级。祝宝良认为通货紧缩不会在下半年出现。

  首先,尽管2005年夏粮生产获得丰收,粮价不可能再次大幅攀升,但国家采取的粮食保护收购政策对粮食价格形成支撑,其下跌空间有限。其次,中国公用事业产品和部分服务价格国家严格控制,国家会根据市场价格水平的高低选择调价时机。此外,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上涨也会推动价格上涨。

  祝宝良认为,下半年政府宏观调控政策不会再加大力度,主要任务是通过“双稳健”财政和货币政策的及时微调以及和产业政策的配合,引导内需在适当的增长平台上稳定运行。


  爱问(iAsk.com)消费 相关网页约30,555,8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