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资委专题 > 正文
 

北车集团二七机车厂抓好离退休党员先进性教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14:44 国资委网站

  北车集团二七机车厂现有离退休党员860名,其中离休党员94名,退休党员766名。70岁以上的党员占党员总数的百分之八十五;一部分党员长期有病卧床,生活不能自理;一部分党员年龄较高且处于半文盲状态。工厂党委指导离退休党组织针对离退休党员的特点采取一系列方法和措施,保证了离退休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顺利进行,参学率达到了98%,收到了预期的效果。

  一、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和思想发动

  1、做细各项准备工作,为离退休党员创造良好的学习条件。提前编印了《离退休党员先进性教育理论测试题》和《离退休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目标要求》等,以使离退休党员在学习时可以有重点、有选择的学习,增强学习效果。同时还给每位离退休党员准备文件袋,将学习材料、专用笔记本及支部准备的各种学习资料一并集中发放,使离退休党员感受到了工厂党委对这次活动的重视和这次活动规范性。

  2、利用原有的联系网络,做好思想发动。二七厂现有离退休职工3696人,在日常管理工作中按居住地划分了八个管理区,离退办工作人员每人负责一个管理区的联系、沟通、协调等具体工作。离退休党总支就利用这个网络,要求每个工作人员对自己所负责的管理区内年龄偏大、行动不便、平时很难见到的党员都要一一取得联系,讲明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目的意义和党委的具体安排。并将每周五的工作例会临时改为党员先进性教育工作情况通报会,通报上一周的情况,互相交流经验;布置下周的安排,提出具体要求。在学习阶段,他们用电话联系的方式向离退休党员宣传介绍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内容共计100余人次;对行动不便的老党员走访慰问、送学上门40余人次。通过这些方法使离退休党员感受到了党组织在政治上对他们的关怀,意识到了在新的历史时期所担负的责任,激发了为党、为国家发挥余热的热情。一名80多岁的离休党员在接到工作人员的电话宣讲后,非常激动,叫女儿代笔、自己口述连夜给党组织写了一封信。信中说:“我作为一名老党员,现在不能亲自为党和人民作点事情,但在任何时候我都是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我会更严格的要求自己,在思想上和行动上永远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给身边群众和儿女做出好榜样,并教育好自己的儿孙永远跟党走”。

  二、采取多样的学习方法

  1、组织骨干先学一步。将学习文件先发给部分厂级离退休干部和党支部书记先学一步,并对其学习提出具体要求,使其受到培训,较好地发挥了骨干作用。原党委书记范国兴同志多次主动找离退休总支探讨学习中的问题,不管天气多么炎热,每次辅导他都准时参加,并认真做笔记,给广大离退休党员做出了表率。

  2、对行动不便的离退休党员实行送学上门。党支部书记、支委、党小组长以及工作人员,带着学习资料和纪念品对行动不便、病重卧床的党员送学上门,介绍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精神和党组织对离退休党员具体要求。这一做法使很多老同志深受感动,纷纷表示一定积极参加这次教育活动。

  3、采取多种方式组织离退休党员学习。采取了集中上大课、循环播放录像、组织学习体会交流、电话询问学习情况等方法组织离退休党员学习。对身体不好、文化程度较低的党员,由离退休书记或工作人员进行帮助学习。本着“易理解、易查找、易填写”的原则,组织专人对先进性教育学习材料进行重点提炼编制成测试题,帮助离退休党员进行学习,目的是让大家通过答题,了解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内容、工厂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具体安排以及先进性教育活动要达到的目标等。试卷下发后大家积极性非常高,查书、翻阅资料、打电话核对标准答案等,较好地提高了学习效果。

  4、区别不同情况,提出不同的学习要求。对身体较好、文化程度较高的党员要求学习层次要深一些,要求通过学习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新理论、新观点要有新的理解,明确作为一名老党员在现阶段应如何起表率作用、带头发挥余热;而对身体较差、文化较低的党员则要求知道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内容,从而增强他们时刻以自己的言行维护党的形象的意识。不同的情况有不同的要求,每一位老同志都有自己伸手可及的目标,使他们觉得这次学习很实际,所以学习中大家都非常积极踊跃。

  三、认真总结学习成果

  在学习阶段结束时,召开部分离退休党员座谈会,总结学习收获。通过学习取得了以下效果:

  1、坚定了理想信念。通过这次学习和讨论,许多离退休党员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了更加明确地认识,澄清了过去一些糊涂的认识,深信党一定会带领人民走上强国富民之路。

  2、增强了组织观念。通过学习对党的性质更加明确了,组织观念进一步增强了,主动交纳党费的多了,补交党费的人多了。

  3、提高了政治觉悟和思想水平。通过学习,离退休党员提高了政治觉悟和思想水平,对工厂的各项工作也有了新的认识,理解意识增强了,主动做工作的人多了。有些离退休党员积极协助活动室的管理,主动帮助维护秩序,打扫卫生,维修活动室器械,表现出老党员新的风貌,新的气象。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