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资委专题 > 正文
 

锦天化全力打造“绿色化工”生产基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10:12 国资委网站

  锦西天然气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走高起点、快产出、低投入、高回报的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今年上半年,企业生产经营继续保持良好态势,实现销售收入5亿元,利润9200万元,上缴各种税金7400万元。

  作为国有大型化肥生产企业,锦天化在稳固主业的基础上,创新发展理念,启动“绿色化工”战略,以产品结构调整与技术升级为重点,重点研发高附加值、高品质、环境好的
绿色化工产品,全力打造企业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绿色化工”生产基地。

  尿素是锦天化的主导产品,缓释尿素的成功研发是提高尿素产品附加值的一项关键技术创新成果,也使国家“863”计划“新型高效肥料研制与产业化”项目取得重大进展。它具有环境好、生态安全的特点,可将肥效期由普通尿素的40-50天延长到110-120天,氮素利用率提高30%,作物平均增产10%以上。不仅肥效高、不追肥,而且减少了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农业、经济和生态效益都十分明显。

  为了充分利用辽东湾海域天然气的增量资源,提高装置运行规模和盈利能力,锦天化于2003年在原3万吨甲醇装置的基础上,通过增设转化炉等关键技术措施,使甲醇装置提高到6万吨/年。同时,为进一步提高甲醇产品的附加值,又启动了甲醇深加工下游产品——年产1.5万吨碳酸二甲酯项目,并已相继建成投产。这一产品被誉为“21世纪有机合成新基石”,是近年来备受国内外广泛关注的环保型绿色化工产品。

  与此同时,锦天化生态科技工业园区建设成为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必要手段。工业园区以保持产品研发与生产技术的持续改进与创新,力争形成更具竞争力的产业链与产品群,从而实现企业内外部资源的有效整合,加快“绿色化工”战略的实施步伐,早日建成技术含量高、产品附加值高、市场占有率高的绿色化工生产基地,打造一个具有较强竞争优势的生态科技工业园区。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