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受到资源枯竭困扰 山东煤炭生产企业下海出国忙掘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9:48 水母网

  ·山东是全国第一个重获批准设立新的煤炭、煤层的省份

  ·[经济]山东煤炭探矿、采矿权率先在全国“解禁”

  ·山东投资60多亿元建设37个煤炭项目 重点投向煤田开发

  ·省煤炭办决定:年底前山东要建立数字化瓦斯监控系统

  ·烟台海域煤炭首采成功 我国成世界第五个海下采煤国

  ·产量跟不上经济增长速度 中国煤炭业面临困境

  ·山东省获40项煤炭科学技术奖 产煤亚军当上科技冠军

  ·鲁西矿区成为国家大型煤炭基地 系全国13个重点之一

  ·山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煤炭法》办法

  ·七家省属煤炭企业五家省外建矿 总投资规模达200.8亿元

  ·全国煤炭工业100强山东占14 组建大企业集团是下步目标

  “本部煤炭生产持续紧张,压煤村庄搬迁难度大。兖矿集团已经进入不搬迁村庄就面临无面可采的困难时期。”在近日兖矿集团向山东省国资委汇报2005年上半年生产形势的一份内部材料中,本报记者发现这样的表述。

  “下半年需要搬迁6个村庄,否则将会影响产量520万吨。”“由于压煤村庄不能及时搬迁,已经打乱了正常的采场布局和生产接续,工作面频繁安撤,造成自然发火、冲击地压等灾害隐患,严重威胁到矿井生产安全。”

  为此,兖矿集团这个2004年煤炭产量超过3900万吨、位居全国煤炭集团公司产量第4位的大型煤炭生产企业,不得不将“压煤村庄搬迁”作为2005年下半年需要打好的“四大硬仗”之一。

  除了加紧迁移压煤村庄之外,兖矿还将视角转向薄煤层开拓和边角煤开采。

  事实上,兖矿集团已经受到资源紧张的困扰。2005年上半年,该集团完成煤炭产量1990万吨,同比下降了5.37%。而在2004年,该集团煤炭产量已经比2003年下降了413万吨。

  ·[企业]兖矿:逆市而动 主动减产300万吨谋求长远

  ·[人物]聚变核心竞争力--访兖矿集团董事局主席耿加怀

  ·兖矿发行10亿元企业债券 我省5年来首次发行的企业债券

  ·5年来山东企业首发债券 兖矿集团10亿元投向非煤产业

  ·资源型企业转轨新探索 兖矿集团跨行卖专利技术赚钱

  ·收购南田煤矿 输出顶尖技术 兖矿集团触角伸向澳洲

  ·兖矿首创两柱式放顶煤支架 国产采煤设备填补世界空白

  ·山东兖矿集团德国购厂 企业升级走捷径

  此前,主管全省煤电油运的山东省经贸委经济运行局官员告诉本报记者,2005年山东省煤炭产量总体下降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许多压煤村庄需要搬迁。而记者在兖矿集团开采区域的兖州市南部日东高速公路上看到,煤炭开采甚至已经影响到了高速公路的安全,这一路段形成了千余米的塌陷区,并且此塌陷区距离南北交通大动脉京沪铁路咫尺之遥。

  受到资源枯竭困扰的不单是兖矿集团一个。山东另外一家重要煤炭生产企业新矿集团在向山东省国资委的汇报材料中说:“截至2004年末,新汶老区剩余地质储量9.5亿吨,工业储量6.3亿吨,可采储量3.37亿吨。其中可采储量中,受水威胁暂不可能开采储量有1.06亿吨。按照2002年集团公司核定生产能力每年1115万吨、备用系数1.4计算,剩余的开采年限为17年。”

  ·煤炭地下送煤气矸石变为电力 发展循环经济新矿受益

  ·新汶矿业新疆抢煤 特大型煤化工基地将在伊犁动工

  ·十一五期间投资300亿元 新汶矿在伊犁建煤化工基地

  ·中国最大煤化工项目落户伊犁 新汶矿业计划投资300亿元

  位于山东烟台的龙矿集团在资源枯竭的压力下,将目光转向了海底。6月18日,位于渤海海面下350米的龙矿集团北皂矿区工作面投入运行。此事当地媒体虽然广泛宣传,认为是煤炭企业向海底要资源的重要举动,但龙矿集团相关人士却不无忧虑:海域采煤虽然迈出了成功的第一步,但同时也面临着成本高、地质条件复杂、技术要求标准高等诸多困难,今后发展存在很多难以预料的因素。

  ·打造海下龙矿并圈煤山西 龙矿集团战略发展启示

  ·新思路赢得大发展 龙矿集团工建公司“咸鱼”大翻身

  ·龙矿集团2004年共生产原煤648万吨 销售收入近15亿

  ·用煤矿废弃物炼石油 龙矿集团油母页岩炼油通过论证

  ·龙矿集团公司董事长宋子安入围中国改革百名优秀人物

  ·龙矿集团等我省13家企业上榜全国煤炭环保优秀单位

  ·中国惟一的滨海煤矿区山东龙矿集团聘高参谋发展

  ·龙矿集团海下“掘金” 建设国内首个海下采煤工作面

  山东煤炭企业抓紧争食省内剩余的煤炭资源。本报记者了解到,作为华东地区最大一个整装煤田、探明地质储量近56亿吨的菏泽巨野煤田就出现了许多山东大型煤炭生产企业的身影:兖矿集团、肥矿集团、新矿集团、鲁能集团。

  同时,山东煤炭生产企业将眼光转向省外。山东省煤炭办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现在,兖矿、枣矿、新矿、淄矿、肥矿、龙矿等7家省属煤炭企业目前已全部到省外开发煤炭资源。截至今年6月底,7家煤炭企业已取得省外煤炭资源探矿权或采矿权32处,总地质储量约为324亿吨。其中,可采储量约为164亿吨,按去年山东省煤炭产量1.43亿吨计算,7家省属企业省外煤炭储量是全省煤炭年产量的101倍。

  山东省积极支持省内企业走出国门到境外开采资源。山东省外经贸厅相关人士告诉本报记者,今年就有枣矿集团到印尼开采煤炭,兖矿则在澳大利亚、委内瑞拉等地投资开发经营煤矿和金矿。同时,山东省外经贸厅正在抓紧制订《山东省境外资源开发意见》和《山东省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工作意见》两份规范性文件,以支持省内企业眼光向外。责任编辑:刘家昌(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