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在东盟的舞台上展示广西——访泰国广西总会首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7:26 新桂网

  新桂网-广西日报记者 杨民 张东安

  2005年广西区内部分县市遭受洪灾,不仅得到国内各省的援助,也牵动了海外华人的心。7月,泰国九属会馆龙头李光隆代表会馆向自治区政府捐赠10万元人民币,之后,泰国广西总会又代表泰国的广西籍华人托中国驻泰国大使馆向广西捐赠了42万泰铢(约合8.5万元人民币),表达对广西今夏遭遇水灾的慰问。随着中国同泰国在各个方面的交流合作加深,
身在海外的华人华侨也更加关注中国的各种情况,不仅体现了泰国华人社会血浓于水的同胞之爱、手足之情,更为中泰两国之间架起了合作友谊的桥梁。这其中,泰国广西总会在帮助广西家乡建设上同样令人瞩目。

  7月21日,记者在曼谷的广西总会拜访了广西总会主席、世界广西同乡联谊会署理主席封祖超先生,泰国九属会馆秘书长、广西总会副主席李铭如女士,泰国广西总会副主席李宇明先生和封嘉盛先生。

  目前在泰国的广西人约有16-20万左右,泰国曼谷的广西会馆成立已有23年历史,并在2004年修改章程,将曼谷的广西会馆作为总会。作为泰国华人全侨性的侨团组织泰国九属会馆的主要分支之一,广西总会的主要目标是:联络感情、团结乡情,联系广西企业,创造商机,实现双赢,提高广西在泰国的知名度。

  广西总会主席封祖超表示,虽然身居海外,但随着广西对外开放的程度加大,尤其是中国-东盟博览会落户广西,使泰国广西总会同广西的联系也更加紧密,广西总会在广西与泰国间的桥梁作用也更加明显。尽管已多次返回广西,但广西的巨大变化还是让在泰国的广西人欣喜不已。广西总会非常乐意为家乡做事,每次回到广西都会为广西带来一批企业和投资项目,并通过与广西当地企业的接触,为企业“走出去”出谋划策、牵线搭桥。在中国-东盟博览会落户广西之际,泰国广西总会更是加大了在泰国宣传广西的力度,在媒体上推介广西,为广西的地市与泰国城市结成友好城市牵线搭桥。在加强广西与泰国的合作交流上,泰国广西总会所起的作用更是不可忽视,在对外联系上除了官方渠道外,民间渠道的联系更是不可或缺。

  几年前,泰国广西总会曾私下邀请了泰国外长访问广西,为双方交往建立了沟通渠道,随后,自治区领导还进行了回访。

  2004年,广西总会还推动了泰华九属会馆领导以及泰国华文报纸记者访问广西,不仅得到了广西四家班子领导的集体接见,还在泰国媒体上得到了广泛报道。同时,泰国广西总会在成功帮助梧州与泰国的庄他武里市结成友好城市后,现在广西总会正帮助广西其他地市与泰国城市结对子。泰国九属会馆秘书长、广西总会副主席李铭如女士认为,相较而言,民间渠道更具直接性,也更容易达到效果,更具效率。在中国的沿海发达省份企业进入泰国市场,民间渠道占据了主导作用,在这个方面,广西不仅要引起重视,还要出台相应的鼓励政策。通过双方日益密切的交往,广西在泰国也逐渐打响了知名度。在同政府交往的同时,泰国广西总会还引介和率领企业家代表团积极参加广西的各种商贸推介会,比如2004年的中国-东盟博览会和玉博会。另一方面,泰国广西总会也愿意作为广西企业进入泰国市场的窗口,成为广西企业的代理商和采购商,为广西和泰国的企业以及泰国广西总会实现共赢。

  广西近年来经济呈现快速发展,而且对海外华人华侨为广西经济所起的作用也十分重视,提出了“打侨牌”促进经济发展的思路,这对广西加快开放、发展外向型经济十分有好处。但对外的交通仍需加强,尤其是在国际航线的拓展上,广西作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地缘交汇点,南宁作为博览会永久会址,到这里的人将会越来越多,直航问题不解决,人员来往不方便,将会影响两地经贸往来和人员交往。泰国作为东南亚的重要国家,但广西企业在泰国几乎处于空白状态,这其中交通运输的不便也在一定程度上束缚了双方经贸交往的进一步发展。

  2005年是中泰建交30周年,第二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的开展也正可以借此背景,加大在泰国的宣传力度。对此,封祖超建议,在扩大博览会规模的同时,第二届博览会的会展时间应该适度延长,这不仅有利于广西的旅游业、酒店业等相关产业,也有利于对采购商和参展商的考察和分流,舒缓广西的接待压力。相信随着博览会的成功和广西经济的持续发展,广西与泰国的交往也将拥有更广阔的前景。

  作者:杨民 张东安

  (来源:新桂网-广西日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