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文莱:美丽而祥和的国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7:26 新桂网

  新桂网-广西日报记者虞珊珊 姜木兰文莱的首都斯里巴加湾美丽而宁静,没有一点城市的喧嚣,这是文莱给我们的第一印象。

  斯里巴加湾市坐落在文莱湾西南岸,是文莱最大的城市,人口约6万。这里风景优美,树木繁盛,绿草如茵。市区面积不大,主要的政府部门和商业区都在这里,步行一个小时就能围着市中心转一圈。建筑多为两层楼房,街道两旁有现代化的医院、商行和英国式的政府
办公大楼及豪华的公寓。由于各种建筑不能超过清真寺的高度,因此,你在市区任何角度都可以清楚地看到金碧辉煌的清真寺。街道整齐而干净,柏油路面上只见一道道清晰的指示标线,却很难发现一张丢弃的废纸。路上行人很少,没有人声嘈杂,只有穿梭不停的车来车往让你感受到这座城市的繁华。

  清晨漫步,阳光明媚。蓝天、白云,古老的清真寺,还有早起的鸟儿伫立在枝头哼歌,一切都是这么平和。在这里,时间以另一种方式流淌,处处洋溢着愉快轻松甚至慵懒的气氛。“斯里巴加湾”被人们称为“和平的城市”,这里的人们友善而热情。如果你正在小心翼翼地过交叉路口,即使到了红灯,也常常会有彬彬有礼的司机从车里探出头来,示意让你先过。当你走在路上,路人不时会对你报以诚挚的微笑,并用英语向你问好。文莱的治安稳定,犯罪率很低,就连吵架都很难看见。有人给我们举了个生动的例子,如果有车辆发生了交通纠纷,肇事双方也绝对不会“红脸”,而是各自拨打手机报警或给自己的律师请求帮助。

  文莱是富有的,这是文莱给我们留下的又一个深刻的印象。文莱是东南亚主要产油国和世界主要液化天然气生产国。石油和天然气的生产和出口是国民经济的支柱,占国内生产总值的36%和出口总收入的95%。

  有人算过一笔账,文莱每天能生产20万桶油,若按每桶35美元计算的话,一年仅此一项收入就高达25.55亿美元,文莱全国的人口不到40万,这使得她的人均GDP高达1.4万美元。文莱的富有可以从文莱人的生活中得到充分体现。在高额GDP的支持下,文莱全民免税,国内教育费医疗服务全部免费。此外,政府对个人建房也是十分优待,据说,只要向政府交1文元的地皮费就可建房了。由于盛产石油,因此文莱人汽车拥有率极高,平均每家至少拥有两辆汽车。出租车在这里是“稀有动物”,全国只有不到40辆。

  文莱的富有还随处体现在城市建设中。斯里巴加湾有全世界最精美的清真寺。文莱河在斯里巴加湾市市区旁边流过时,形成一个水面宽阔的河湾,在这片宽阔的水面上,有一个被誉为“东方威尼斯”的“水村”。斯里巴加湾市有3万人居住在水上,政府为改善水上居民的生活,在这里建设了水上学校、水上医院和商场等。其中最大的工程是建于1960年耗资1500万美元的水上清真寺———塞福丁清真寺,寺院白体金顶,一半在陆地、一半在海上,倒影与实体一样美得让人心醉。博尔基亚清真寺则是现任苏丹建造的,是文莱最大的皇家清真寺,男女两个朝拜室分别能容纳3500人和1000人,里面的设施全部电子化。

  29个金碧辉煌的圆顶,全是用24K纯金包裹的,还有高大的塔尖、立柱、横梁也分别装饰着黑色大理石和镀金瓷砖,气派非凡。此外,这里有全东南亚最大的游乐场———“水晶公园”,耗资13亿文莱元,是苏丹送给全国人民的礼物,于1994年正式开放,拥有众多现代化的游乐设施,集美丽的自然景色和刺激精彩、花样繁多的游乐项目为一体;有位于市郊的现代化国际机场,它建于1973年,机场跑道长约4000米,这是亚洲最长的商用机场跑道,机场经过1981年的扩建后,新建了候机大厦以及大型货仓,设施更为先进和完善;还有距市区约6公里处的能容纳3万名观众的哈桑娜·博尔基亚国家体育馆,工程造价高达8500万文莱元。

  在外人眼里,文莱人是幸福的,因为他们生活在一个美丽、富裕而安乐的国度里。

  作者:虞珊珊 姜木兰

  (来源:新桂网-广西日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