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小型企业蒸蒸日上--柳州工业经济走笔之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7:25 新桂网

  新桂网 -广西日报记者 刘兴标

  素有广西工业重镇之称的柳州,一直都是大型企业唱大戏,中小型企业只不过起着花瓶点缀的作用。然而,随着国有企业产权制度的改革,敏锐的柳州人“抓大不放小”,早早就精心培育和发展这支数量庞大的“第二梯队”,仅两年时间,中小企业就已形成百花齐放,蒸蒸日上之势!

  据统计,至去年底,全市含个体工业在内的中小企业已达2.2万多户,企业户数已占全市工业企业总数的99%以上。2004年,全市中小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达220.03亿元,实现销售收入223.11亿元,创利税34.93亿元,分别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38.78%、38.54%和46.81%。今年上半年,被重点监测的52户中小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和销售产值分别为16.48亿元和15.71亿元,同比增长15.5%和12.7%。

  虽然,中小型企业的产值增幅还远不及大型企业,但它却如一轮初升的朝阳,正以独具的活力,为柳州工业增光添彩!

  打造服务平台 政府扶持独具匠心

  7月12日上午,记者刚一踏进柳州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即被该中心开办的“中小企业银河培训工程”的场面所感动,能容纳近百人的大教室座无虚席,专家们正就如何搞好中小企业的安全生产、规范管理及民营企业家应具备的心理素质等进行交流座谈。一位市郊的民营企业老板兴奋地对记者说:“这样的培训真解渴,感谢政府给中小企业提供了一个好平台,我们往后发展的劲头更足了。”

  柳州市委、市政府于去年4月率先在全区成立了首家“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其后,该中心又在全区首开先河加入了全国中小企业服务中心联合体,并联合了全市18家各类专业中介服务机构,成立了柳州市中小企业服务联合体。由此搭建起了政策支持、信息网络、诚信经营、技术扶持、人力资源及对外交流与合作等六大服务平台,且在每一平台中,对中小企业均实行免费服务。

  经过一年多时间的运作,六大服务平台的服务,犹如缕缕春风吹进中小企业。据了解,“耳聪目明”的中小企业,仅一年多,利用这两大平服务台就与全国10多所高校及科研院所,签约国家重点推广的新技术、新工艺项目达百项之多。人才,是中小企业最宝贵的资源。去年至今年上半年,该“中心”已开办各类培训班40多期,为中小企业培训员工5000多人,其中培训中小企业的中高级管理人员480多名。此外,今年上半年还为全市中小企业举办了80多期人才招聘活动,1440多家中小企业均从招聘会上招到了满意的人才。

  构建创业基地 培育中小企业“后花园”

  2003年,被列为全国6个开展中小企业创业服务试点城市之一的柳州市,两年来中小企业基地建设风起云涌,首选的的柳北、柳南、鱼峰、柳江、柳城、鹿寨及市高新技术开发区等七个中小企业创业试点基地,发展势头强劲。

  柳北区白露创业基地今年5月被列为市重点建设项目后,市政府即拨资金1100万元作为该基地专项建设。仅一期开发用地达700亩,总投资需3.3亿元。至7月中旬,进驻该基地创业的中小企业已达9家之多,且均已开工建设,有的已完成一期厂房建设并投产。预计一、二期工程全部完工后,将有40户规模以上中小工业企业在此落户,除给基地带来12亿元生产性投资外,年产值可达25亿元。

  位列全国啤酒产销量前五强,且在柳州啤酒市场占有率高达20%的“重啤”集团,视白露创业基地为至宝。去年下半年,该集团进驻白露创业基地后,即被这里的创业环境所吸引,决定一次性投资2.5亿元,兴建年产20万吨“重庆”、“山城”和“1958”牌啤酒。今年投入1亿多元的第一期工程,已接近尾声,并于9月底正式投产,可生产各类啤酒10万吨,税利多达7000万元。此外,广西区建五公司金属结构件厂等7家中小企业,也均已进驻白露基地。

  7月中旬,记者走马各创业基地,尽管烈日当空,朝阳似火,却处处喜象:在柳南区的桃花、鱼峰区的燎原、静兰,柳江县的新兴,柳城县的河西、六塘以及鹿寨县的雒容等中小企业创业基地,进驻的数十家企业,正在争分夺秒筹建厂房,有的则已开工生产。采访中,不少老板、经理将“创业基地”称为发展中小企业的“后花园”,争相投资入驻。据了解,至7月中旬,落户七大创业基地的本市与外来企业已达250多家,另有21家正在办理入户手续当中。

  扶优扶强 “二等公民”奏新曲

  曾自嘲为“二等公民”的柳州市中小企业,如今却享受到了市政府特别为它们提供的十大扶持政策的“优待”。该政策对全市首批筛选出的52家企业,在产业政策认定、融资担保、项目开发、技术指导、人才培训及政府采购等10个方面重点扶持,市财政每年扶持资金不少于1000万元。

  强优企业要做强,解决融资难是关键。去年,该市组织的3个重点扶持的中小企业技术改造项目,获国家专项资金6000多万元;借助国家开发银行在该市开展政府信用试点之机,柳二空、佳力电工、汽车齿轮总厂等6户重扶企业,获该行贷款4800万元。今年上半年,由市信用担保公司担保,又有8家企业享受国家开发行贷款6400多万元。更为可喜的是,农业、交通、商业等驻柳金融单位,被一户户中小企业的发展前景所青睐,提出今年给中小企业放贷不少于9亿元。除此,市政府还以实施名牌和技术创新战略,赢得国家政策的支持。据该市经委领导介绍,至目前,已为荣获国家和广西名牌产品的10家企业的10多个产品,申请了政策性的支持和市政府的奖励。1至6月,全市中小企业申报的技术创新项目已达100余项,并有15家强优企业的数十个项目,被列入年度企业技术创新建设重点项目。

  前身为柳南区汽车配件厂的柳州正菱集团,今年被列为52户重点扶持的强优企业后,一次性获国家开发银行贷款1000万元之多。集团董事局秘书长黄振森欣喜地告诉记者,如今的“正菱”已从当初单一的汽车配件生产发展成集汽车制造、机器制造、建筑材料、房地产、水泥生产、物流商贸等多元化生产于一身的企业,分布在全国的子公司达10余家,固定资产15亿元,2004年销售收入已超过10亿元,职工多达3000人。“过去的‘二等公民’,如今终于伸直了腰。”他说,“正菱”除自身做优做强外,还积极帮助下岗职工、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同时吸收农村富余劳动力。目前,已为柳州市、县安排再就业人员约2500人。

  今年41岁的黄玲君在柳州市原床单厂工作了18年,2003年她与丈夫双双下岗,全家4口仅靠失业金过日子。现在,她被安排到柳州恒泰家用纺织品有限公司再就业,月收入约800元。该公司副总经理白健华告诉记者,得益于政府的扶持、政策的支持,恒泰公司在全市中小企业中发展很快,不足百人的企业,今年工业产值将突破3000万元。目前,公司招用的基本为失业下岗职工,而且大多是四五十岁的人员。

  据了解,该市去年新增3.8万个就业岗位中,被中小企业吸纳的下岗职工有近3万人之多。

  作者:刘兴标

  (来源:新桂网-广西日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