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花山之“今日视点”:今年月饼吃什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7:25 新桂网

  新桂网-广西日报实习生 宁 静本报记者张天韵中秋吃月饼,和端午节吃粽子、元宵节吃汤圆一样,是我国民间的传统习俗。古往今来,人们把月饼当作吉祥、团圆的象征。再过一个多月,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就要到来了,那现在是否已经有月饼上市了呢?月饼的生产销售商们对今年月饼的口味、包装、价格又有怎样的计划呢?广大市民对月饼又有什么看法和要求呢?8月7日,随着“2005年南宁市放心月饼”活动的开展,记者对南宁市的大小商场、糕点店和一些酒店就以上问题进行了调查了解。

  月饼上市仍需耐心等待

  经过一天半的寻访调查,记者发现目前南宁市的各大超市、商场和糕点店都还没有开始销售月饼,大多数食品商家也没有开始正式的大批量生产月饼。“根据传统的惯例,月饼都是在节前半个月左右才上柜的。今年也就是在八月中旬上市吧。”一位糕饼店老板这样告诉记者。看来月饼销售商们的新一轮月饼大战的帷幕还要等一个多星期才正式拉开。但喜爱吃月饼的朋友并不需要等待,记者发现有个别糕点店在上个星期就已经推出了他们的新型月饼产品,虽然这种月饼目前还只是处于推广阶段,但由于它口味独特,外形新颖,价格合理,还挺受顾客的欢迎。不仅如此,一些宾馆最近还纷纷开展了“月饼品尝会”,邀请市民们前来试吃,这种活动的开展不仅宣传推广了商家们的月饼产品,而且让“月饼迷”们有了提前一饱口福的机会,起到了“赚钱、宣传、满足市民需要、渲染节日气氛”四不误的效果。

  “价格、包装、口味”———支撑月饼市场的三个杠杆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月饼的生产经营销售活动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了,为了能争取到更多的消费者,这几年生产销售商们纷纷使用珍贵新奇的食品材料来制造月饼,以精美的包装来推销产品,而随之而来的就是“天价月饼”的出现。记者在南宁街头对一些过往的群众进行了简单的调查访问,结果发现,大多数市民都对近些年不断上涨的月饼价格抱有不满的情绪,一位先生对记者抱怨说:“虽然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但月饼的价格也不能超出月饼的本身价值太高啊!”很多市民都表示,希望今年的月饼价格能够降低,以满足广大市民的需要。对于月饼的价格,生产销售商们表示,由于目前月饼市场还处于准备阶段,所以价格的问题还有待确定,而他们也都表示价格的最终确定需要遵循宏观市场的调控。那今年月饼的价格与去年的相比较,会有什么变化呢?“根据前期的市场预测,今年月饼的价格与去年的相比,变动应该不会太大。”其中一位月饼商家告诉记者。

  “包装档次”遇上“环保、节俭”

  月饼价格近几年的不断上涨,其实与近些年流行的豪华包装有很大的关系。回顾过去几年月饼的“形象”,有的用贵重材料制造月饼盒,有的月饼盒里附带名酒、茶叶、手机,这使得原本是主角的月饼变得小之又小,显然成了月饼盒中的配角,也改变了“中秋月饼”这四个字的原有含义。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大部分的市民都认为过于繁复精美的包装既浪费了自然资源、不利于环境保护,也不符合我国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给国家和社会带来了不好的影响,应该给月饼的包装“减负”。也有相当部分市民认为,月饼也是一种用于馈赠亲友的礼品,而精美的包装更能够体现赠送者的真诚和心意。关于月饼的包装问题,商家们有的表示会根据不同特色的月饼来设计不同样式的包装,也有的商家表示他们会针对特定的消费群设计不同档次的包装,但大部分生产销售商都没提到是否会出于节俭、环保的考虑来设计月饼的包装。

  “传统、创新、保健”一个也不能少

  随着时代的发展,现今的月饼已生产出了许多各具特色的品种,而在月饼的口味上,多数市民对传统口味的月饼(如莲蓉、豆沙、叉烧、伍仁等)还是比较喜爱的,但由于传统月饼的口味单一,材料单调,而且传统月饼的糖、油、脂肪的含量都很高,对人的身体健康有一定的影响,所以市民们都希望今年的月饼市场能出现更多新的口味,尤其是低糖、低脂和不油腻的月饼。“保健月饼”有望成为今年月饼市场的“明星”。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大部分月饼生产商都表示,根据往年的经验,虽然传统月饼在市场上的销售量与十年前相比已有所下降,但传统月饼的上市场仍然占很大的比例,所以今年传统月饼还会是众商家生产的重点。由于市场需求的转变,他们会在传统口味月饼的基础上,努力创造出新的口味和有特色月饼,如水果月饼、蔬菜月饼,以及有药用功能的保健月饼。以“时尚”、“绿色”、“保健”为主题的月饼将作为大多数月饼销售商宣传推广的重点。

  作者:宁 静 张天韵

  (来源:新桂网-广西日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