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党政领导“雪中送炭” 民营经济“锦上添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7:25 新桂网

  新桂网-广西日报讯(记者罗日杰)“我们干个体经营的,最怕的是有困难没人帮。金城江区的党政领导太好了,把发展民营经济看成比自家的事还重要、还用心。我们先前的顾虑全是多余的。”金城江成源冶炼厂副总经理刘矿山心情激动地说。这是民营企业主代表发出的肺腑之言。

  该区党政领导不仅口头上讲、文件上写“把发展民营经济放在突出位置”,而更令人
赞赏的是,他们身体力行,实实在在为民营经济发展排忧解难,让民营经济一路高歌猛进。区委书记莫宏盛对民营经济更是“情有独钟”。他每月至少走进民营企业五六次。为方便民营企业老板有急事直接找到他,他主动一个个留下自己的手机号码留给他们,并承诺“有求必应”。

  成源冶炼厂去年7、8月间因运输原因,有4万多吨进口铅精矿积压在防城港口,企业陷入“无米下锅”的困境。莫宏盛听完反映,立即带上一名副区长和厂长,连续半个多月奔波在外,终于争取到180个运矿火车皮。为确保这家工厂正常运转,该区领导接着又多方交涉,在厂里安装了110kv的变压器,这在广西民营企业中尚属首例。

  该区领导不满足于为民营企业解除一般性的生产难题,而更致力于引导民营企业打破那种“小打小闹”的家族化经营方式,引进战略投资者,把民营经济做强做大。该区拥有发展中药和桑蚕加工业的资源优势,但资金和技术是“拦路虎”。区领导频频走出山门,为民营企业牵线搭桥,成全了富源药业有限公司与安徽绿源药业公司、本地3家缫丝厂与江西厂、重庆的缫丝厂“联姻”,建立起新型的现代化药品生产企业和21条缫丝生产线,产值由原来不到1000万元猛增到1.8亿元。成源治炼厂开始连续几年生产经营徘徊不前。该区主要领导请专家进厂现场“会诊”后,开出“综合回收、变废为宝”的良方。该厂投入6000万元资金,进行烟化炉、烟气回收制酸、电热前床等三大项目技改,结果不仅避免因冶炼排放出废渣废气污染环境,而且还把资源利用最大化,年粗铅产量由原来的2万吨提高到8万吨,回收铜300吨、硫酸6万吨、黄金150公斤、白银170吨,价值超过1亿元。

  “党政领导‘雪中送炭’,民营经济‘锦上添花’”。现在该区民营经济已从日用消费品生产和餐饮、零售等传统服务业,拓展到创办现代企业和新兴服务业,成为经济增长的新亮点。今年1至7月,民营经济产值和上缴税金,分别同比增长29.5%和71.03%,堪称“龙头老大”。

  作者:罗日杰

  (来源:新桂网-广西日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