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央行第二总部落户上海 > 正文
 

央行第二总部成立 与市场关系密切的部门迁到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2:52 第一财经日报

  业内人士认为,此举意味着上海向国际金融中心迈出实质性一步

  本报记者 冉学东 发自北京

  这两天,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们忙得不亦乐乎,他们的核心工作是“接待来自北京的客人”。与此同时,接到邀请的上海部分金融机构的主要负责人和银行
监管部门的官员们,今天将出席一个意义重大的挂牌仪式。

  中国人民银行第二总部落户上海的诸多逗号、分号终于将在今天变成一个句号。昨天,中国人民银行新闻处向本报记者证实了这个消息。

  新华社昨天引用知情人的消息称,中国人民银行第二总部是得到中编办批准的副部级别机构,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项俊波兼任第二总部主任。央行第二总部与央行上海分行分开办公,不过上海分行有一些干部可能会到第二总部任职。

  据悉,央行一些跟市场关系比较密切的部门将随之迁到上海,作为第二总部的构成单位在上海办公。这些部门可能包括央行征信局、国际业务部、调查统计司、金融稳定局及金融市场司中分管公开市场操作的部分处室,而更早的时候,清算备份中心就确定要留在上海。

  此前的3月,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曾对央行第二总部的职能有比较明确的表述。他说:“我们考虑将来让上海发挥更多服务全国的功能,这个功能相当于总行功能的延伸。”他解释说,分离央行总部的一些业务,并把它们搬迁到上海成立央行二部,将加快上海金融中心的建设。

  随着消息的发布,上海金融界人士颇为兴奋。央行上海分行一位人士认为,确定要把上海建成国际金融中心已有很长时间了,央行第二总部在上海的成立,将意味着上海向国际金融中心迈出实质性一步。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说,央行在上海设立第二总部具有“相当的合理性”,可以提升上海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据上海市统计局披露,截至2004年12月底,上海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资产总额达到2.61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4.6%。各项存款余额达19994.05亿元,各项贷款余额达14972.01亿元,占全国存贷款规模的1/6强。

  此外,上海目前已建起包括证券市场、银行间同业拆借与债券市场、期货市场、外汇市场、黄金市场在内的层次比较齐全的金融市场体系,是国内金融市场体系最完善的地区。

  杨成长认为,此举的实质在于,央行要把其作为宏观调控的货币政策制定职能和通过市场手段包括公开市场操作来实现这个职能区别开,这和美联储的区域性中央银行模式是不大相同的。

  也有分析人士指出,涉及市场层面的金融稳定及金融服务部门南迁上海,央行显示出了“北京决策货币政策、上海服务金融稳定”的大框架。

  (本报记者李涛对此文亦有贡献)

·新浪财经小调查·

您如何看待中国人民银行第二总部落户上海?

能更快速获取信息,提高银行运行的效率
金融资源重新整合,有利于经济加速发展
只要能够管理到位,总部设在哪里都一样
金融资源集中上海,不见得有利全国发展
属于重大金融事件,应让今后事实来说话


  爱问(iAsk.com)央行 相关网页约5,049,722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