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走出自己的一片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2:43 舜网-济南日报

  口述:海之韵大酒店经理 隋女士

  整理:本报记者 甄真

  我的命运是从2002年开始改变的。那年,因为单位效益不好,我下岗了。失去工作的我一时间迷失了方向,不知道何去何从。当时有很多朋友劝我:“下岗了就别再想找什么工
作了,在家照顾一下丈夫和孩子,当个全职太太多好。”想想也是,我的丈夫是名军人,经常出差在外,我工作忙时也很少能照顾孩子,想起来心里还真不是滋味——也好,下岗了,有时间了,我就回报一下这个家吧。

  就这样,我开始了“相夫教子”的生活。但谁也不会知道,这种清闲在家的日子并没有想象中那么舒服,更没有让我安心。过了没多久,我开始“心慌”:才30多岁就闲在家里,哪要闲到什么时候?丈夫看出了我的心思,他主动劝我:“本来是想让你在家好好享受一下的,现在看来,你是不闲不住的,那你想干什么就干点什么吧!”得到了丈夫的理解和支持后,我开始了自己的第二次创业。

  一个偶然机会,我看到十六里河附近有门头房出租,一直喜欢做饭做菜的我萌生了开饭店的想法。与丈夫和亲朋商量了一下,大家都表示支持。但是再小的饭店没有三五十万是开不起来的,我又没什么家底,没办法,只有硬着头皮向亲戚朋友借。他们你三万我五万的,很快帮我凑齐了第一笔资金。然后就是找人设计、装修店面,自己白天跑市场买装修材料。还记得为了省点材料费,我经常要跑好几个市场。为了能早点开业,晚上就盯着装修人员加班赶进度。同时,我还要抽空到各职能部门办理相关的开业手续。其间,我结识了市中工商分局工作人员。让我感动的是,他们知道我是下岗职工后,非常同情和支持我,不仅不收费,还以最快的速度给我办完了营业手续。就这样,在忙忙碌碌中,在各方好心人的支持和帮助下,仅一个多月时间,酒店终于开业了。

  接下来的情况几乎让我手足无措。如果说开业前是累的话,那开业后就是“急”了,“急”服务人员招不齐,“急”招来了培训不到位,“急”没有客人,“急”客人多了上菜速度慢等等。为了能买到新鲜便宜的海鲜,早晨三点多我就得赶到海鲜市场进货,回来后再安排上班,准备营业,晚上12点多酒店关门了我才能回家休息……几个月下来,见过我的人都说我瘦得没样了。酒店开业后的几个月虽然生意不错,但因为自己没有干过餐饮业,管理也不到位,导致了成本居高不下,月月忙下来都是亏损。当时自己简直懵了,再这样下去就得关门了。

  关键时刻,我又找到了曾经帮助过我的工商部门的工作人员,他们分析了我的情况后给我“指点迷津”,告诉我要抓服务、抓菜品、算成本、抓节约,并介绍我到管理比较好的酒店学习取经。看了别人的酒店后,自己意识到光凭热情是办不好酒店的,必须静下心来,全面学习充实自己。于是我开始边学边干,从人性化服务做起,让客人进门就有到家的感觉;不管是大厅、包间都不设标准,喝杯水也能进包间;自己带酒水也可以,最大限度地满足了客人的需求。菜品上,我的酒店以海鲜、家常菜为主,客人想吃什么点什么,粗粮、野菜样样都有,不到一年的时间,酒店的生意好转并逐步走上正轨,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我的二次创业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但离我心中的目标还有很大距离,我要坚定地走下去,走出自己的一片天。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