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民营加油站告急 缺油事件南北蔓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1:00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周勇刚9日北京报道】民营油企“喝”不到油的事态正在由南向北蔓延。有关专家发出告戒:此事态若不及时得到有效控制,势必将引发市场的震荡。

  从7月末以来,在华南、华东地区,由于中石化、中石油的油源不足,其下属的成品油销售公司采取了保自家加油站的做法,致使社会其它加油站先是得到限量供应、后是出现断货无油。据广州、福州、长沙的民营加油站反映,90号汽油告急已有近10天了。

  在武汉、南京等地类似的情况也出现了。据悉,武汉市区多家民营加油站93号汽油早已断货,南京周边不少民营加油站挂起“无油”的告示牌。而这两地的司机们纷纷转移到两大石油集团门下的加油站去加油。

  国际油价不断攀升已有多日,导致国内成品油市场批零价格倒挂,促发国内成品油供应紧张状况加剧。

  而在此背景下,进入8月,在华北、东北地区,民营加油站先后出现了柴油、汽油供应告急。据悉,目前在河北当地有4000多个民营加油站,50%的加油站只能吃饱一半。而黑龙江1600多个民营加油站中,一半以上已处于无油可吃的状态。

  据这两省的民营企业反映,即便是能够获取一些成品油,但其价格远远高出国家发改委制定的标准。目前在河北,当地民企购进的零号柴油已达4850元/吨,每吨多付三四百元。而在黑龙江,目前零号柴油已标到5070元/吨,且每天还在变化。

  面对成品油市场批零价格倒挂的格局下,两大集团已咬紧牙关并开足马力增产,以此保障国内成品油市场的总供给。而专家分析指出,处于一个垄断的油气市场格局下,两大集团有责任也有义务对民营油企予以平等待遇,维护它们的生存与发展。

  黑龙江地方石油协会会长赵友山希望通过本报呼吁国家有关部门尽快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当前民企“缺粮”问题。(10A4)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