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家环保总局 > 正文
 

受到的是鼓舞坚定的是信念--解振华局长赴山东考察循环经济建设情况纪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 11:22 国家环保总局网站

  创新为环境保护注入活力,也形成了鲜明的地域特色。其中新构建的3个“绿色板块”格外引人注目:广东的区域环境规划、浙江的生态省创建、山东的循环经济建设。它们犹如张扬的风帆,显现出亮丽的风景,更产生着激情与力量。

  7月27日,国家环保总局局长解振华带领有关司局的同志奔赴山东,进行为期一周的循环经济建设情况的考察。大家进工厂、下车间、走海港、立河岸,所到之处真正感受到循环
经济如同伸展的根须,依附着齐鲁大地深深的文化底蕴,吸吮着新时代的阳光雨露,显示出郁郁葱葱的生命力。

  “好人酿好酒”。在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金志国对前来考察的解振华进一步解释企业的发展理念。他说“所谓好人,就是企业家要做优秀的社会公民,勇于承担企业的社会责任。青岛是一次性能源全部外购的城市,也是严重缺水城市。作为中国企业500强之一和行业排头兵,有责任有义务积极推进循环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企业。用好酒赢来市场,以美好的环境报答社会。”在这一理念的指导下,公司将循环经济的意识植根于每一位员工,根据“减量化、再使用、资源化”的原则,开发清洁生产工艺和废料回收生产技术,并对污染排放生产环节进行全过程控制。解振华听了汇报,对金志国鼓励道:“你们要向环境友好企业迈进,成为行业发展循环经济的带头人。”

  在山东黄岛发电厂的海水淡化车间,解振华局长拧开刚从流水线上拿下的“海泉牌”蒸馏水,一口一口地品尝。总装机容量730MW的黄岛发电厂,担负着青岛50%以上的电力供应,作为日消耗淡水7000多吨的用水大户,黄岛电厂下定了“向大海要水喝”的决心。已经投运的3000吨/日低温多效海水淡化装置,是我国首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海水淡化装置,年产高纯水104万吨,相当于节约自来水110万吨。在发展循环经济的过程中,黄岛电厂发挥“产业链”的龙头作用,加强了横向联合,由内部循环向外部循环逐步迈进。现在黄岛电厂已将所有的废弃物全部转换成新的资源,每年的直接收益近2000万元。厂长李济英对发展循环经济道出了这样的感触:“国有大型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要率先树立科学发展观,把循环经济作为可持续发展的生命线,让企业的发展惠及社会,造福于民。”

  通过对企业的走访,尤其与青岛港总裁常道传进行了长久的交谈后,解振华对参加调研的同志说:要是国有企业都能达到这样的认识高度,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就能进入一种新境界。如今,企业领导人都特别强调“责任”二字,这是企业发展的新理念,更是对环境保护和注重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新感受。面对快速的经济增长,不仅要求政府是负责任的政府,还要强调企业是负责任的企业,发展是负责任的发展。循环经济产业链的延伸,需要政策的引导和技术的支撑,更需要企业家的责任感向社会延伸,形成“血脉”相连的对接。这是扩展循环经济的基础和条件,也是建立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重要元素。

  走一路、看一路、听一路,一路都在受鼓舞。山东省副省长赵克志对全省循环经济总体情况的介绍,更能体现出省委、省政府对循环经济的高度重视。他用这3句话概括循环经济在山东所处的地位和发展态势。一是唱响“主旋律”,按照张高丽书记的话说就是:把发展循环经济作为生态省建设的治本之策;二是打好“创新战”,建立起具有山东特色的“点、线、面”结合的模式;三是算好“一笔账”,用试点取得的效果来增强推广的信心。

  也许山东不是中国循环经济的发源地,但它的确成为开展循环经济的主战场。从2000年起,循环经济的试点在山东开始建立。2001年12月,省人大将“发展循环经济,加强生态保护和生态建设”列入新的《山东省环境保护条例》,使其发展和推广有了法律保障。按照“点、线、面”的模式,以企业为单位,推行清洁生产,建立点上的小循环;以行业为单位,拉长产业链,建立线上的中循环;以园区和城市为单位,在社会层面上推行循环经济,建立面上的大循环。“613”工程是山东开展循环经济的一次战略布阵。即:抓好煤炭、建材、电力、轻工、化工、冶金6个行业,建设10个资源综合利用示范企业,扶持300个资源节约综合利用企业,建立10个生态工业园区和循环经济型工业区,重点支持30个环保产业园。目前,烟台技术开发区、日照市已分别被国家环保总局批准为生态工业示范区和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市。目前,全省有1000多家企业在发展循环经济中获益;1000多家重点工业用能企业万元产值能耗同比下降12.4%,节约能源1297万吨标准煤,节能增效54.5亿元;万元产值取水量同比下降31%,节水4.96亿吨,节水增效14.4亿元。

  每一处走访,都有一次心灵的触动,每一次的交流都能感受到能量的奔涌。

  青岛市市长夏耕说:“循环经济不再仅仅是精英意识,而逐渐成为平民意识。”

  日照市市委书记李兆前说:“用循环经济所打造的绿色生态城市,提升了人气、营造了和谐的气氛。”

  临沂市市委书记李群说:“作为革命老区,之所以两年内实现经济翻番,而污染物排放强度相对下降,靠的是循环经济的支撑。”

  解振华用两句话概括了这次考察的感受:“受到的是鼓舞,坚定的是信念。”他对山东省开展循环经济的建设情况给予较高的评价。他说,在这里,我们看到了循环经济发展的速度,从循环经济理念的提出到如今的由点到面的推广,只有三四年的时间,这说明山东把这项工作放在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位置上,真抓实干;同时,我们也了解到了循环经济建设的广度。在法律保障的体系下,靠政府扶持,典型引路,循环经济推广形成了一定的规模;更重要的是,我们感受了循环经济在这里实施的深度,那就是理论体系的不断完善,企业自愿参与意识的提高,以及逐步显现的成效。可以肯定地说,山东省循环经济建设,必将对山东生态省的创建,以及构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起到关键的作用。

  面对前所未有的环保发展新机遇,解振华对山东省环保工作提出建议和要求:山东作为东部发达地区,在“十一五”期间要率先实现污染防治的控制目标。山东面临的任务将会十分繁重,淮河流域的治理、作为排放大户的二氧化硫的控制、南水北调沿线的环境安全保障、被列为全国重点治理城市名单的9个重点城市环境质量的改善,都需要真正地负起责任,一点点攻克,一件件落实。努力做到在经济增长的同时,不欠新账,并尽快还清旧账。山东的循环经济建设走在了前列,相信在今后的环保工作中也一定能带个好头。

  在革命老区临沂市,正在兴建的沂河生态公园展现出融入自然的和谐和秀丽。清澈的沂河水缓缓东去,为城市以及这个城市的人们带来安详、灵动与韵律。立在岸边,前来考察的解振华局长以及随行的同志们一边交谈,一边为迷人的景色所陶醉。新闻来源:中国环境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