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家统计局 > 正文
 

珠海:对外经济持续发展 多种因素影响走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 10:03 国家统计局网站

  今年上半年,珠海对外经济持续平稳发展。一是进出口规模持续扩大,1-6月进出口112.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6%,增幅超过东莞,居广东第5位,其中进口66.4亿美元,增长12.8%,出口46.4亿美元,增长21.0%;二是1-6月全市新批外商投资项目249个,合同外资金额7.88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3.07亿美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8.57%、62.61%和26.61%。外资合同个数、合同外资和实际利用外资全面增长,实际利用外资止跌回升。今年以来,珠海对外经济同样受到多种因素不确定性影响,而且这些因素的不确定性在下半年将更为明
显,将直接影响珠海市全年对外经济形势。

  一、上半年对外经济持续发展

  今年上半年,全市进出口规模持续平稳增长,增速趋缓,利用外资整体形势趋好,实际利用外资止跌回升。

  (一)进出口持续增长,增幅放缓

  上半年,全市外贸出口46.45亿美元,外贸进口66.48亿美元,同比增长21%和12.9%,增长幅度比上年同期下降了12.94和14.27个百分点,增速放缓。其中加工贸易出口36.6亿美元,进口23.5亿美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22.50%和16.32%,加工贸易出口增幅比去年同期下降了7.71个百分点;一般贸易出口9.17亿美元,进口33.55亿美元,同比增长16.83%和8.18%,增幅同比下降31.91和21.06个百分点。

  1、外商投资企业和国有企业仍是拉动出口主要力量。上半年外商投资企业出口37.3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8.44%,占全市出口总额的比重由去年同期的75.72%上升到80.38%,上升了4.66个百分点;国有企业出口4.72亿美元,同比增长26.95%。

  2、对欧美市场出口形势喜人,传统出口市场温和增长。随着中国与欧盟政治、经济关系的日益密切,珠海市对欧盟的出口额也持续扩大。上半年,珠海市对欧盟出口7.99亿美元,增长22.28%,占全市出口总额的17.21%;对美国出口增长35.59%。与其他各大市场出口高速增长的势头相比,近几年珠海市对日本、香港市场的出口一直呈温和势态,今年上半年,对日本、香港的出口仅增长1.09%和20.74%,低于出口总额增幅19.91和0.26个百分点。

  3、新兴优势产品出口崭露头角,传统产品出口有升有降。机电产品出口增幅继续领先,上半年出口37.71亿美元,增长24.91%,超过出口总额增幅3.91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品出口18.58亿美元,增长4.93%。随着去年11月1日起我国集成电路的出口退税率由13%上调至17%,珠海市集成电路及微电子组件出口明显增长。上半年,珠海市出口集成电路及微电子组件9064万美元,同比增长3.16倍;游戏机、自动数据处理设备的零件和电话机也正逐步成长为珠海市出口的新兴优势产品,分别增长4.11倍、75.51%和1.34倍。传统出口商品中玩具、塑料制品和纺织品稍有增长,服装和鞋类有较大幅度下降。

  4、进口产品和市场明显变化。今年上半年珠海市外贸进口同比增长12.9%,增幅比去年同期下降14.27个百分点。

  从产品结构看,钢材、化工原料、纺织原料进口下降明显,初级产品进口增长。上半年,进口钢材1.2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6.16%,对苯二甲酸进口0.165亿美元,下降45.08%;羊毛及合成纤维进口下降37.21%和38.81%;原油、成品油进口增长11.06%和14.45%;铁矿砂及其精矿进口增长90.33倍;煤进口增长13.22倍。

  从进口的主要市场看,伊朗、日本是珠海市进口最大的市场,分别占珠海市进口贸易额的26.42%和15.68%;从韩国、美国的进口也快速增长,同比增长40.89%和35.87%;自欧盟、东欧、独联体等地区进口则呈下降态势,特别是自欧盟进口1-3月同比下降9.31%,1-6月继续下降0.57%,贸易顺差持续扩大。

  (二)利用外资整体形势趋好,实际利用外资止跌回升

  上半年,珠海市新批外商直接投资项目249个,合同外资7.88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3.07亿美元,同比增长18.57%、62.61%和26.61%,利用外资全面增长,实际利用外资结束了自今年年初以来出现的下降局面。

  1、新批投资大项目增多。新批投资总额10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有42个,比去年同期增加27个,投资总额7.51亿美元,合同外资4.89亿美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8倍、2.02倍和2.8倍,分别占全市总数的16.87%、76.21%和75.97%。其中有54.8%的大项目为机电类项目,9.5%为服装鞋类项目,14.29%为重化类项目,这些项目合同外资分别占大项目总数的58.5%、4.96%和13.28%。其中新批投资总额3000万美元以上重大项目2家(去年同期无),投资总额1.1亿美元,合同外资0.378亿美元。

  2、港资仍是珠海市利用外资主要来源。从外资来源看,合同港资36376万美元,实际利用港资13625万美元,同比分别占总数的46.2%和44.4%,同比增长34.5%和100.3%,香港稳居各国家(地区)来珠投资之首;合同台资7602万美元,同比增长14.4倍;来自开曼群岛、维尔京群岛、萨摩亚等自由港的合同外资1.05亿美元,同比增长41.29%,实际利用外资0.31亿美元。

  3、三大产业实际利用外资均有较好表现。上半年,全市一、二、三大产业实际利用外资分别为417万美元、2.26亿美元和7717万美元,分别增长5.5倍、7.49%和2.4倍。其中居民服务业和其他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增势迅猛,合同外资分别为0.24亿美元和0.11亿美元,分别增长1.43倍和2.12倍,实际利用外资为0.30亿元和0.03亿元,分别增长37.5倍和50.67%。

  二、多种因素的影响及全年走势

  今年以来,国际和国内经济运行中多种因素不确定性影响加大,能源及原材料价格持续高企、国际货币的走势及投资资本流向的新变化、人民币汇率改革、税制改革及出口退税机制改革预期、中国经济走势及国际贸易摩擦等因素较多存在,对珠海市对外经济的不确定性影响依然很大,应引起有关部门的继续关注。

  1、对人民币升值、出口退税政策调整预期和“后纺配”时代对主要出口市场贸易摩擦风险的担忧等原因使企业出口步伐加快。

  2005年2月末,美元兑欧元为1.30:1,比2004年年初下跌了4.8%左右,兑日元为103:1,下跌了2%左右。而与2002年相比,分别下跌了24.5%和13.2%。这一轮美元的持续贬值,进一步加大了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而人民币升值会直接导致出口成本上升;另外,去年开始实行的出口退税政策,加重了地方财政的压力,出口退税政策调整的预期也日益增大;同时,纺织品进口配额的全面取消使我国主要市场纺织品出口增长过于迅猛,欧盟、美国等相继出台了针对中国纺织品的特别限制措施,这些措施一旦实施将在很大程度上遏制中国纺织品的出口。这些不确定因素的影响,促使企业加快了上半年的出口速度。在下半年,随着人民币汇率改革的推进,这些政策性不确定性影响将更为明显

  2、国际能源和原材料市场价格持续上涨,一方面使进口成本大幅上升,另一方面使出口价格优势削弱。

  从今年1月1日起,中国进一步降低进口关税,关税总水平由10.4%降低至9.9%,涉及降税900多个税目。其中靠较高关税加以保护的汽车、石油化工、钢铁产品等进口关税有不同程度的下调。关税总水平的下降对进一步扩大进口规模有较大的预期,但事实上,由于国际商品价格普遍上涨而导致的进口成本的上升远远超过了进口关税的降幅,进口成本的上升是导致上半年钢材、羊毛及纱线合成纤维、对苯二甲酸的进口下降的主要原因。

  3、货币和资本市场的新变化影响

  一是美联储不断升息使大量外资回流美国市场;二是人民币汇率改革近期使本国货币略为升值,不利于扩大出口,同时人民币汇率政策走势不明朗加剧了不确定性影响;三是投资资本开始回流发达国家和发展中转型国家市场。今年上半年,美国和日本对珠海市的实际到位外资分别下降42.68%和86.50%,全国吸收外商直接投资总额也出现下降的态势。美国新出台的《本土投资法》将美国公司海外收益所得税税率由35%下调为5.25%,期限为一年,条件是将这些收益投资于美国,据摩根大通测算,这将为美国带来超过4000亿美元的回流。2003年下半年以来,日本制造业特别是电子产品行业的许多跨国公司纷纷加大在日本国内的投资力度,将部分高技术和高附加值产品的生产线撤回国内,主要原因是担心高新技术外流;四是国内投资资本流向出现新变化。以京津为中心的环渤海经济圈、东北老工业基地等重化工业和大型国有企业集聚地,正形成新一轮外商投资热点。同时,由于珠海市土地等要素成本上升,使部分企业流向珠三角其它地市。

  4、对外贸易摩擦增多的影响

  中国和平崛起和贸易大国地位进一步激化了国际贸易摩擦,对珠海市对外贸易影响较大。目前,珠海市外贸出口市场集中度趋高、出口效益不佳、贸易风险加大的特征较为明显。上半年,珠海市对欧盟、美国、日本三大主要出口市场出口26.76亿美元,市场集中度为57.61%,比去年全年上升了1.44个百分点,贸易顺差从去年同期的6.82亿美元上升到11.18亿美元,增长了63.93%。对主要出口市场的集中程度趋高增加了珠海市外贸出口的风险。另外,部分外贸企业低价竞争现象依然存在,致使出口商品量增价减。

  参考各种因素的不确定性作用,预计珠海市全年出口增幅呈现前高后稳的趋势,全年出口有望保持较快增长,但要超过去年的增幅有一定难度,全年进口小幅增长,实际利用外资平稳增长。

  (广东省统计局)

  附件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