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山东知识产权战略出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 01:59 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全省高新技术产品中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产品的比重要超过60%

  本报记者 李攻 发自济南

  山东省制定出台今后5年知识产权发展战略纲要,提出到2010年全省高新技术产品中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产品的比重要达到60%以上,全省注册商标数量要达到16万件,年均增长1万
件。

  昨日,本报记者从山东省知识产权局了解到,《山东省知识产权战略纲要2005~2010》(下称《纲要》)于近日下发执行。

  山东省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在内地31个省、市、自治区中,山东是继上海之后又一个以政府名义制定并颁布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纲要的省份。

  记者了解到,截至2004年,山东省累计向国外申请专利307件,仅占全国的3.4%。2004年,全省获得发明专利授权的数量仅为北京的24%、广东的40%;每百万人拥有授权专利106件,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上述负责人说,要建设知识产权产出大省,有必要出台政府规章,以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

  《纲要》提出专利推进工程、商标培育工程、版权保护工程、植物新品种保护工程、软件及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研发工程、技术标准培植工程、商业秘密应用工程和制止不正当竞争行动等八大战略目标。

  在专利推进方面,《纲要》要求,到2010年,山东省发明专利要达到申请总量的30%。在商标培育方面,则要求在2010年以前,注册商标总量达到16万件,中国驰名商标拥有量继续保持全国前列,山东省著名商标拥有量达1000件左右。按照山东省的名牌发展规划,2010年前,要打造山东名牌产品1000个,中国名牌产品150个,培育国际知名品牌5个以上。

  现在山东省拥有中国驰名商标53件,居全国第二位。

  《纲要》提出,在自主知识产权产品出口方面要实现突破,到2010年全省自主知识产权产品出口年均增长30%以上,其中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占60%以上。而在高新技术发展方面,到2010年全省高新技术产品中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产品的比重达到60%以上,重点扶植一批以知识产权为支撑的具有国际竞争能力和竞争优势的企业。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