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聚焦电煤价格联动 > 正文
 

煤电经营一体化 破解僵局一小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 01:00 中华工商时报

  社评

  由国民经济快速增长带来的对电力的庞大需求,使得近年煤炭生产企业和电力企业的矛盾日渐突出。

  中国的电力结构中,超过70%是靠煤发电的火电;煤炭产量中,超过60%用来发电。
由于煤炭业改革先行一步,市场化程度较高,煤炭企业拥有相对自由的定价权,而电价的升降依然受国家有关部门的指导,导致业界所称的“市场煤与“计划电的矛盾愈演愈烈。这使得每年由有关部门出面组织的电力煤炭订货会,都矛盾重重,让有关部门左右为难。

  解决煤电矛盾,不但关系到两个行业的有序发展问题,更对国家的能源战略、对国民经济的长期健康发展,有着积极的意义。因此,相关部门、有关专家学者对此提出了很多建议。

  早在今年1月的煤炭订货会上,面对煤电双方争执不下的场面,就有专家提出了煤电经营一体化构想。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第一副会长濮洪九认为,要解决煤电之间多年形成的恩怨纷争,应该“以互相参股的形式实现煤电联营,比如国家应当出台政策鼓励煤炭企业和电力企业联合建立坑口电厂,这样还可以起到平衡行业间利润的作用。

  濮洪九先生的提议,在当时颇具前瞻性,也对有关部门提出了挑战。因为按照有关规定,煤炭和电力是两个不能互相进入的、壁垒森严的行业。

  现在,我们听到了让人振奋的消息。在日前结束的“全国煤炭电力企业投融资高层研讨会上,有关方面透露,国家发改委正在草拟“电力产业发展政策,鼓励电力企业投资煤炭业,实行一体化经营。

  我们认为,鼓励电力企业投资煤炭业,让煤电经营一体化,是破解煤电矛盾的一小步。这一步,非常巧妙。

  能源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动力之源,保证煤、电、油、运的畅通运行,不但需要政府有关部门指导和指令,也需要适当运用市场的手段。

  此次煤电一体化经营设想的提出,就是“计划与“市场的巧妙结合,是打破垄断的崭新尝试,并有可能催生出若干个占据煤、运、电等整个行业链条的特大型能源集团。这对中国的能源安全、对节约能源、对环境保护、对国民经济发展都将产生深远的积极影响。

  我们欢迎这样的政策,希望这样的政策尽早出台并付诸实施。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