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面对贸易争端挺起胸膛 浙企首次扳倒欧盟反倾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 00:52 现代金报

  金报讯 当国外接踵而至的“反倾销”让国内出口企业感到恐慌时,浙江的一家民企却勇敢地站出来扳倒了这道看似不可逾越的高墙。昨日记者从省外经贸厅相关部门获悉,欧盟日前公布了对中国产手动液压搬运车的终裁决定,给予浙江诺力机械有限公司市场经济地位,并将终裁倾销税率由初裁的35.9%降为7.6%。

  对此,商务部进出口公平贸易局长王世春在参加8月5日召开的经验总结会上表示,这
是国内企业首次扭转欧盟的反倾销初裁决定。

  10个月,浙企扳倒欧盟“反倾销”

  据悉,2004年4月30日,欧盟委员会宣布对原产于中国的手动液压搬运车正式立案,启动反倾销调查程序,到去年10月1日,欧盟公布的初裁决定以诺力公司的会计实践不符合国际会计准则的理由,决定不给予企业市场经济地位,并确定了35.9%的初裁倾销税率。面对这样的初裁决定,诺力公司积极通过法律渠道向欧盟进行抗辩,并向国家商务部递交了启动WTO争端解决程序的申请。通过多方努力,欧盟于今年7月22日作出的终裁决定中,改变了其初裁的不公正做法。

  浙江诺力机械有限公司是位于湖州市长兴县的一家民营企业,是我国手动液压搬运车出口欧盟最大企业之一。

  赢得“反倾销”多方协作是关键

  谈到赢得反倾销案件的经验体会,浙江诺力公司的有关负责人表示,采取多方协作是关键。

  “通过中国政府、商会、地方政府和企业四体联动的反倾销应诉机制,我们调动发挥了各方面的力量。商务部公平贸易局就此案与欧委会进行多次交涉,财政部有关部门也为企业提供了专业权威的意见。这些都成为我们最终胜诉的关键!”该负责人说。在多方协助下,诺力公司向欧盟提交了大量的抗辩材料和补充材料,证明了公司的会计实践不仅完全符合中国会计制度,其实质也符合国际会计准则。

  另据该负责人介绍,应诉成功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是他们公司选择了有经验的律师团队。

  面对反倾销企业应该“挺起胸膛”

  对于浙企的这起胜诉案例,浙江省外经贸厅的有关专家认为,可以为其他出口企业应对今后可能会越来越多的国际贸易争端提供了经验。“面对反倾销,我们应该‘挺起胸膛’!”

  另有业内人士表示,加入世贸以来,面对反倾销风暴,涉案中国企业有的临阵退缩,有的被动应诉,像浙江诺力机械股份有限公司那样向商业部提交申请,请求国家出面启动WTO争端解决程序,向欧盟讨回公道的少之又少。而加入世贸以来,我们考虑较多的是怎么执行我们的承诺,但当其他国家滥用WTO规则对我们进行打击时,我们也应该用法律手段给予反击。

  记者 施予 实习生 陈克

  玩具企业又遇新壁垒

  金报讯 记者昨天从浙江检验检疫局获悉,日前欧盟、加拿大及日本三个国家及地区对我国的玩具出口又提出了新要求。

  据悉,欧盟发布的82号通报,拟将玩具中禁止使用的邻苯二甲酸酯(一种软化剂,常用于塑制品)扩大到所有儿童保育品中,邻苯二甲酸酯类DEHP、DINP含量不能超过0.1%;另外,日本于近期发布了第114号技术法规指令,对设备、容器或包装箱、玩具和清洁剂的规格和标准进行了修订,强调替代有害试剂的重要性以及改进分析精度的重要性,今后不符合这些标准或者规格的产品不得使用或销售;而加拿大大使馆则向我国通报,有消费者在所购买中国制造的玩具枪中发现土壤(这些土壤用来增加枪托重量),加拿大食品检验局已将这批玩具枪从加拿大市场撤出。记者 施予 通讯员 斯欣宇


  爱问(iAsk.com)欧盟反倾销 相关网页约288,597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