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行业动态 > 正文
 

李若谷正式执掌中国进出口银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 00:49 东方早报

  卸职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近一个月的李若谷已经正式履新。8月8日,他以中国进出口银行(以下简称“进出口行”)董事长兼行长的身份主持了该行2005年年中工作会议

  7月12日,国务院正式宣布免去李若谷央行副行长职务。尽管有关方面一直没有正式宣布他的新职务,但记者注意到,在进出口行网站上“银行领导”栏目里,李若谷从2005年6月起,就已经是进出口行董事长、行长了。

  尽管一如预料地入主进出口行,但摆在李若谷面前的路还很难走。定位转型和提高资本充足率就是目前急需他来解决的主要问题。

  李若谷在进出口行年中工作会议上特别强调,下阶段进出口行要优化贷款结构,重点支持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品和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的产品出口,重点支持对外承包工程、境外投资和资源合作开发等“走出去”项目。

  但处转型之际的进出口行资产扩张却受制于资本充足率的限制。1994年中国进出口银行成立时注册资本33.8亿元,到2000年财政又增加其资本到50亿元。此前有消息称李若谷入主后将带来中央汇金公司50亿美元的注资,但此消息目前还没有得到证实。

  不过,包括进出口行在内的三家政策性银行,似乎可以另寻途径求解资产扩张“瓶颈”。据道琼斯报道,央行研究局副局长张涛表示,随着政府角色在市场经济中的转变,政策性银行必须适应政府不再对经济发展起直接推动作用的局面。

  张涛还表示,基于商业生存法则,政策性银行必须自筹信贷资金。他们需要建立现代银行系统,开展各项业务,未来也可考虑吸收客户存款。张涛认为,市场本身有能力提供充分的流动性,成为政策性银行开展开发性金融服务的长期和稳定的资金来源。到2004年末,中国广义货币供应量M2与GDP之比已达185.3%,远高于世界主要经济体的同期水平。

  据悉,进出口行上半年共批准各类贷款959亿元。截至6月底,全行自营业务贷款余额已达1628亿元,外国政府贷款转贷余额16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401亿元)。

  李若谷简历

  1984年-1985年在北京大学任教;

  1985年-1995年在中国人民银行外事局、国际金融组织司和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工作;

  1990年-1991年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亚洲部经济学家;

  1995年-1999年任中国驻亚洲开发银行执行董事、亚行预算委员会主席、亚行检查委员会委员;

  1999年-2000年任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司长;

  2000年6月-2005年6月先后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副行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国副理事,非洲开发银行中国副理事,加勒比开发银行中国副理事,东南非开发银行中国副理事;

  2005年6月起任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行长。


  爱问(iAsk.com)李若谷 相关网页约27,326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