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麦莎惹祸保险理赔员忙着查损失 企业财产成重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 00:48 现代金报

  金报讯 前天,中国人保宁波分公司完成对鄞州华鑫手袋编织公司在此次台风中的定损,华鑫公司将获得47万元的赔偿。这是人保在“麦莎”台风后的第一位定损客户。

  近两天,宁波所有保险公司理赔部的工作人员一直忙碌在台风受损最严重的地区。据介绍,这次台风造成的理赔案子很大部分都是企业财产险,占六七成。据业内人士估计,台风“麦莎”带来的理赔额会大于去年的“云娜”。

  保险查勘员进驻维修厂

  从前天起,一财险公司的理赔人员走进了一汽大众、广州本田、奇瑞汽车等品牌汽车的宁波维修中心,对受损车辆集中查勘。

  由于此次浸水车辆很多,据一位知情人士说光人保公司在大榭地区就有200多辆车需要理赔;同时,很大一部分需要进行大修,涉及赔偿金额也较大。保险公司的查勘员都是在维修厂超负荷工作,他们在维修人员拆开受损汽车后,对受损部件进行定损,然后提出赔偿数额,与当事人和维修厂协商确定。在保险查勘员定损后,汽车维修厂才能进行维修。维修完成后,车主可以拿着维修发票到保险公司拿钱。

  被掀厂房成理赔重点

  “被掀掉的厂房多是钢结构。”一保险人士告诉记者,在北仑、鄞州和象山等地,随处可见被掀去了顶的厂房,房顶被掀后,设备、物资都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失。

  “新华昌”公司就有300平方米的钢结构房顶被掀。钢结构厂房这几年非常流行,“新华昌”一位负责人说起自己为什么用钢结构的厂房时说,“这种厂房成本低,一平方米的建筑成本比混凝土的低300元,而且施工速度要快1/3。”

  据介绍,国际上也非常流行钢结构厂房,而像宁波这样遇台风房顶大面积被掀的倒还不多。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说,钢结构厂房有其优势,但轻钢材料做屋顶,其抗台风的能力很弱,尤其是一些简易厂房。部分业主没有经历过大台风,防台意识较差,台风一来受损严重。

  “截至昨天上午,光人保公司就接到1393个大保户的报案,而太保宁波分公司等保险公司也都接到上千起报案。”一知情人士告诉记者。

  家庭财产险投保率并不高

  受“麦莎”影响,全市普降大雨,一些地方降雨量达到300毫米甚至更高,北仑区更是遭遇了70年一遇的特大暴雨,许多居民住房也未能幸免。记者从宁波多家保险公司了解到,这次台风中被淹的或倒塌的房屋数以千计,而保险公司接到要求理赔的家庭财产险报案却只有几百家。

  “全市家庭财产险的投保率是非常低的。”宁波市保险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这样说,尽管没有具体的数据,但家庭财产险投保率低是可以肯定的。对此,太平洋财险宁波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也认为,这一险种的投保率一般不会超过10%。

  据介绍,目前,投保家庭财产险比较多的是鄞州和余姚,而这部分投保家庭中,很多是看到邻居投保了也跟着投保,余姚有些乡镇甚至是以集体名义投保的,而不投保的地区就会一个家庭都没有。

  业内人士认为,宁波是自然灾害较多的地区,像较大台风每三四年就会有一次,无论企业还是个人,都应该有较强的防范自然灾害的意识。

  记者 阮晓琴 见习记者 李静波 王经俊


  爱问(iAsk.com)麦莎 相关网页约415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