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专家:西北实现跨越式发展要实现“六大转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 21:13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宁8月8日电(记者马勇、顾玲、樊曦)中国人口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力在8日公布的《西北人口发展战略研究报告》中指出,西北地区要实现跨越式发展,关键是要实现人口发展和经济增长方式的六大转变。

  马力建议,西北地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关键在于实现以下六大转变,即经济增长模式由资源消耗型向资源节约型转变;人口再生类型由高于更替水平向低生
育水平转变;生产方式由粗放分散型向集约集中型转变;农业人口比重大向非农人口比重大的城市化转变;工业化由以低附加值原材料加工的初期阶段向以高附加值原材料深加工的中期阶段转变;农业发展模式由传统农业向特色生态型农业转变。

  马力介绍,西北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虽然已经发生了可观变化,但因自然条件恶劣、生态环境脆弱、人文环境多样等原因,仍未改变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位居全国六大区域之末、贫困人口发生率位居首位的状况。西北地区占国土面积比重最大,人口密度最低,但人口与环境、与资源之间矛盾已经突出,仅水资源一项,到2010年,西北地区就将短缺65亿立方米。

  马力说,西北地区经济发展,不仅事关本区域的现代化进程,更事关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战略构想的实现。因此,迫切需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从立足以人为本的人口发展战略,来统筹解决一系列具有全局影响的重大问题。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