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新华时评:包装浪费是可耻行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 19:50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8月8日电 记者刘书云

  几家行业协会有关减少月饼包装用材的联合倡议书,近日引起媒体广泛议论。这表明公众对月饼包装过度现象的关注,已经从一般性的情感反应演进到对企业行为道德评判的层面。包装浪费是一种可耻的行为。企业、行业加强自律,合理、适度地包装商品,避免包装浪费势在必行。

  月饼的过度包装,仅仅是近年来诸多商品过度包装的一个代表。市场上琳琅满目的商品中,豪华包装者比比皆是,其中同月饼一样具有礼品功能的茶叶、烟、酒等商品特别惹眼。这些东西不仅包装用材高档,而且不乏“盒套盒”者,有的东西包装成本已经占到总售价的百分之七十到八十,至于包装中的内容物品质如何,往往很难分辨。

  过度包装的商品,主要是迎合部分消费者好“面子”的心理。这些商品大多用于礼尚往来,购买者自己使用的极少。正因为有市场,一些商家才互相攀比追求豪华包装。同时,过度包装的费用,必然要消费者承担。所以,仅从商品购买和使用的角度来说,日趋严重的过度包装风气也在损害着广大消费者的利益。过度包装还在助长着奢侈浪费的不良风气,毒化着社会环境。抵制过度包装,对本末倒置的商品说“不”,应该成为公众的自觉行动。

  对商品的过度包装现象,社会舆论的批评声一浪高过一浪,但几年来始终无法改变局面,主要原因在于企业自己并未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依旧延续着“三分长相七分打扮”的商品营销思路,把产品的竞争力寄托在花样百出的浮华包装上。岂不知,现在全社会都在提倡节约,反对浪费,商品过度包装导致椟贵于珠,必然引起广大消费者的不满。

  有关部门统计显示,平均每生产1000万盒月饼,就要耗费400-600棵胸径10厘米以上的树木做包装盒。我国每年花在月饼包装上的费用高达25亿元。月饼仅仅是一个节日的用品,日常消费用的烟、酒、茶等商品包装用材就更多了。作为一个人均资源相对贫乏的国家,每年有那么多的木材、金属因为过度包装而被损耗,实在令人痛惜。过度包装日趋严重的势头如果不能得到有效遏制,必将损害我国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

  建设节约型社会是一项涉及各行各业、千家万户和每个人的事业,需要政府、企业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要建设节约型社会,遏制过度包装,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一方面国家有关部门要出台相关措施,另一方面需要公众改变盲目崇尚奢侈文化的消费心理。中国商业联合会等四家行业协会联合倡议企业减少月饼包装用材是件好事,但能否见效还得看各家企业响应程度如何。商业竞争最终还要靠过硬的商品质量。时间将证明,摒弃过度包装行为,集中精力提高产品本身质量的企业,才会赢得市场。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