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家环保总局 > 正文
 

京郊滑雪场拟中水造雪 此举可减少地下水用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 15:22 国家环保总局网站

  “用中水(处理后的污水)铺雪基,经济又环保。”昨天下午,北京密云南山滑雪场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北京周边滑雪场正在考虑采用中水代替地下水铺设雪基。

  短时间内北京地下水仍是资源屏障,就如何更好利用水资源,北京密云南山滑雪场总经理卢建提出,用中水造雪基能减少地下水用量,改变地下水作为造雪主用水的格局,形成中水、雨洪水、山间积雪融水和小量地下地表水的新格局。

  卢建说,目前,一些污水处理厂生产的中水过剩,滑雪场造雪完全可以采用中水。复合结构滑雪道的底层是10-20厘米的草皮,中层用中水造雪铺设30-40厘米雪基,表层雪用自然漂雪和少量的地下水造雪补充就足够了。这样从根本上减少了地下水的用量。

  同时,中水能够浸回地下,通过土壤层和岩石层的过滤,不会影响环境和水循环。而且地下水价格为三四元每立方米,中水价格在一两元每立方米,滑雪场会节省很大开支,经济又环保。

  “中水造雪很快会实现。”卢建称,中水造雪应是今后滑雪场造雪发展的新方向。

  对此,中国滑雪协会秘书长田有年认为,在地下水短缺的情况下,滑雪场采用中水造雪的尝试是一种有益的探索。它加强了对水资源的循环利用,也符合可持续发展观。

  新闻背景 京郊滑雪场耗水之争

  7月17日,新华社发表《京郊滑雪场一年“喝”掉4.2万人生活用水》一文,称北京近年来掀起了一场滑雪场“圈地”运动,这些滑雪场均为取地下水人造,从而导致滑雪场与人“争水喝”的问题日益突出。8月5日,中国滑雪协会发布《北京市滑雪场发展情况调查》,滑雪业界认为通过严格的环境与科学化管理,滑雪业“正成为一项健康的绿色环保行业,并为拉动当地经济的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新闻来源: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