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资委专题 > 正文
 

中房集团举行先进性教育形势报告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 11:17 国资委网站

  8月1日下午,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公司举行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形势报告会。中房集团董事长、党委副书记甄少华同志做了关于中房集团公司面临的形势任务及对策的报告。

  甄少华同志在报告中首先对我国房地产业的总体形势和中房集团公司深化改革所面临的形势进行了深入的分析。他指出,针对前一段时期,我国房地产业发展出现投资规模过大、房价上升过快、产品结构不合理等突出问题,党中央、国务院采取果断措施进行宏观调控
,连续下发文件,出台了一系列宏观调控的政策,对房地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达到了预期的作用。从市场表现来看,房地产投资增幅回落,房价趋稳,结构逐步改善,总体发展平稳,供求关系有所缓和,投机性购房得到初步遏制。随着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制进一步完善,国务院国资委加大了国有资产监管的力度,不断出台新的规范化的管理制度。中央企业股份制改革和现代企业制度建设步伐加快。国资委提出用三年左右的时间,除少数企业外,国有独资的中央企业都要建立董事会,并积极推进国有独资企业董事会试点工作,中房集团公司也列入首批试点企业。

  甄少华同志从正反两个方面分析了中房集团公司未来发展的有利条件和不利因素。有利条件:一是国资委对中房发展的支持;二是新班子团结向上,有强烈的搞好国有企业的信心和带领中房走出困境的决心;三是中央企业房地产资源重组给我们提供了难得的发展壮大、做实、做强的机遇;四是我们有一支过得硬、能打拼的干部队伍和员工队伍。对于不利因素,甄少华同志坦言企业自身存在的问题很多,有些相当严重,特别是:企业资产规模与国资委提出的行业前三名的要求有很大差距;在资产质量上,有效资产比例低、盈利能力差的问题还没有很好解决;在资源布局上,存在着点多面广,管理链条冗长,监管力度不够的问题;在组织架构方面,还没有形成一套较为成熟并适应公司发展实际的管理体系。他还指出了企业普遍存在的夜郎自大、不求进取、工作不扎实、不务实、拈轻怕重、讲排场、比阔气、不讲真话、不说实情、报喜不报忧、保守僵化等等这些思想作风上的突出问题。

  甄少华同志提出了中房集团今后一段时期改革发展的两项主要任务:一是出资人即国资委交办的任务和要求,今年交给我们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抓好企业董事会试点工作。二是集团公司确定的发展任务和目标,概括地讲,就是在任期内,使公司资产量和经营规模达到国资委要求的行业前三名的要求。今年的年度目标净资产量要达到30个亿,任期目标要争取达到50个亿。这是硬指标,必须要完成。他还用三句话概括指出了一些软指标,第一句话叫重塑企业架构,精干团队,壮大主业;第二句话叫依法治企,规范运作;第三句话就是建设一个充满生机、和谐的新中房。

  甄少华同志根据当前的形势及任务,提出了七个方面的对策:一是总体上收缩战线,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二是尽快出台公司内部制度安排,规范公司运作;三是通过董事会试点工作,重塑组织架构;四是以建立母子公司管理体制为核心,强化公司管理;五是通过机制创新,抓好员工队伍建设和企业文化建设,重点推进用人机制和分配体制改革;六是完善民主集中制机制,推动企务公开工作;七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公司改革发展提供有利保障。

  最后,甄少华同志结合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提出了三条意见和三点要求及应处理好的三个关系。三条意见是:(1)要求公司全体员工、全体党员,要以这次先进性教育为思想基础,认真学习、深刻理解公司发展到新阶段所做出的决议的重要意义和战略意图;(2)一定要统一思想,排除万难,真抓实干,把公司决议所提出的要求落到实处,把公司今年提出的目标努力完成;(3)广开言路,发挥广大员工的聪明才智,为公司的发展献计献策。三点要求是:(1)以先进性教育为契机,全面提升公司决策力、执行力、凝聚力,努力抓好各项工作;(2)要认真分析研究宏观、微观形势变化对公司发展改革带来的具体影响;(3)要讲团结讲正气,自觉维护公司的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局面。三个关系是:要正确处理好局部与全局的关系、个人与集体的关系、发展与规范的关系。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