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打击诸侯经济 消除地方保护与市场条块分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 10:55 环球时报

  中国正努力消除以“诸侯经济”为代表的地方保护主义。今年7月,第二届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论坛在成都召开。此次论坛由广东、湖南、四川等南部9省以及港澳政府代表参加,提出了废除阻碍地区间商品流通的地方保护制度和规定的提案。

  论坛的目的是通过整合南方地区经济圈,消除个别地方的利己主义。在过去的一年里,该论坛已经达成了20余项协议,以消除税收、物价、人才等10余个领域的地方壁垒,建立
大市场。

  目前,中国市场被分割成了许多块。尽管各地各具特色是理由之一,但地区间人为设置的壁垒却是主要原因。珠江三角洲经济圈的A省数年前曾试图向C省输送廉价的电力,但必须经过B省。拥有众多小型发电站的B省担心本省的发电站因此失去竞争力,于是拒绝了A省的要求。B省某领导甚至说,让A省“用飞机输送电力”,引起舆论哗然。

  不仅是电力,烟草、通信、制药、运输、农业等也是中国地方保护主义比较严重的行业。地方政府在采购时,一般会优先购买本地生产的工农业产品。一些地方只将货物运输权交给本地公司,外地拉货来的卡车只能空车返回。这样做的直接后果就是阻断了物流。由于地方保护主义的存在,产品具有竞争力的企业也无法形成规模经济,这严重影响了中国政府培育能与国际大企业同场竞技的大型本土企业。

  随着中国经济开始迈上追求质量和效率的轨道,人们对“诸侯经济”的弊端的忧虑也日渐加深。构筑泛珠江三角洲经济圈仅仅是制约“诸侯经济”的一个实例。自2001年以来,中国政府陆续出台了多项针对“诸侯经济”的对策。目前正在推进的《反垄断法》禁止地方政府以控制商品和劳动力流通为手段建立地方壁垒,将成为制约“诸侯经济”的一把利剑。虽然消除地方保护主义有可能造成众多地方中小企业破产,但“诸侯经济”衰退后,以中国整体市场为营销对象的全国性企业和外资企业的经营环境将得到改善。

  (摘自8月2日《韩国经济新闻》,原题为“中国政府与‘诸侯经济’的战争正在继续”,作者吴光镇,赵明译)


  爱问(iAsk.com)诸侯经济 相关网页约990,002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