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经济的发展与挑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 10:48 环球时报

  ——人民日报社社长王晨在日本“琉球论坛”发表演讲

  本报驻日本特派记者 孙东民

  8月3日,人民日报社社长王晨在日本“琉球论坛”发表专题演讲。

  8月3日,由日本冲绳琉球新报社主办的“琉球论坛”举行专题讲演会,200多名来自冲绳经济界、文化界的人士与会。人民日报社社长王晨应邀发表专题演讲,介绍中国的经济发展,受到与会者的热烈欢迎。

  有关“小康”,中日之间演绎着一段佳话

  王晨的演讲以“中国经济的发展与挑战”为题。他全面介绍了中国经济的历史变化、现实状况和未来前景,指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面貌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人民生活总体上实现了由温饱到小康的历史性跨越。到2004年,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6494亿美元,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七位,已成为世界第三大贸易国。两个多月前,《财富》全球论坛在北京举办时,美国《财富》杂志主编里克·柯克兰曾由衷地说了这样一段话:“1982年我第一次来北京时,北京没有摩天大厦,街上的汽车也很少。时隔20多年后再来北京,北京已呈现出像纽约曼哈顿那样的繁华景象。中国所取得的非常快速的发展在人类历史上都是很少见的。”

  有关“小康”,中日之间还有一段佳话。1979年12月6日,邓小平先生正是在会见日本前首相大平正芳先生时,第一次提出了著名的“小康”概念。他说:“我们要实现的四个现代化,是中国式的四个现代化。我们的四个现代化的概念,不是像你们那样的现代化的概念,而是‘小康之家’”。1984年6月30日,邓小平先生在会见第二次中日民间人士会议日方委员会代表团时又说:“我们提出四个现代化的最低目标,是到本世纪末达到小康水平。”“所谓小康,从国民生产总值来说,就是年人均达到800美元。这同你们相比还是低水平的,但对我们来说是雄心壮志”。王晨表示,中国经过20多年的快速发展,已经让这个“雄心壮志”成为现实,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了小康水平。

  人民币汇率改革和GDP增长,各方关注

  王晨指出,虽然中国的经济发展成就巨大,但在前进道路上仍要面对许多困难和挑战。就拿反映一个国家富裕程度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人均GDP指标来说,据世界银行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中国的人均GDP仅排在世界第109位。2004年,中国的人均GDP为1100美元,仅相当于当年日本人均GDP的3.187%。

  本世纪头20年,中国的人均GDP将增长到3000美元,这一特定时期,既是中国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的发展阶段,也是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国际经验表明,当一个国家人均GDP跨入1000美元的门槛后,经济社会发展将进入一个关键阶段,可能出现两种前途、两个结果:有的跃起腾飞,有的盘桓不前。只有应对得当,才能加快发展。东亚一些国家和地区在这一时期较好地处理了各方面的关系,实现了持续多年的快速增长;而拉美一些国家在紧要处举措失当,陷入了动荡和停滞,掉进了“拉美陷阱”。因此,可以说,中国的这个关键时期,既是“黄金发展期”,又是“矛盾凸显期”。

  针对国内外一些人担心中国的GDP增长放慢,王晨说,不久前刚刚“出炉”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的总体运行态势良好,继续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初步核算,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达67422亿元,同比增长9.5%。与此同时,王晨也表示,当前中国经济总体上是好的,但坦率地说,经济运行中也存在着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依然偏大、能源资源约束的矛盾依然突出等问题。此外,中国的经济增长方式还比较粗放,资源供求矛盾日益尖锐,煤电油运紧张,环境污染加重。

  有鉴于此,中国已明确提出建设节约型社会,我们将在社会生产、建设、流通、消费的各个领域,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切实保护和合理利用各种资源,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以尽可能少的资源消耗获得最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对大家关心的人民币汇率改革问题,王晨强调,中国政府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始终坚持独立自主、高度负责的态度,坚持从我国的根本利益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出发,选择适合我国国情的汇率制度和汇率政策。当前,是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较好时机。改革推出后,人民币汇率不会出现大幅波动。

  中日存在很强的互补性

  从经济发展的角度看,中日两国存在很强的互补性。中国的优势在于劳动密集型产业众多,市场潜力巨大,日本的优势在于技术密集型产业集中,资金实力雄厚。中日两国在产业结构和贸易结构上的互补关系,推动中日经济关系不断拓展深度和广度,正日益形成互利双赢的利益格局。统计资料显示,如果将中国香港计算在内,中国已成为日本最大的贸易伙伴。去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678亿美元,占双方各自外贸总额的15%。截至去年底,日本对华实际投资额累计高达468亿美元。

  王晨在讲演中还说,目前中日关系中出现的困难局面,使两国间的互利合作受到影响和制约,这种不正常状况,不利于两国经贸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也不符合两国人民的愿望和利益。中国高度重视中日关系,一向奉行对日友好政策。两国应继续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恪守中日间的三个政治文件,特别是在历史问题上,日本领导人不应再做伤害中国人民和亚洲其他国家人民感情的事情,要认真落实今年4月胡锦涛主席与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就推动两国关系稳定发展达成的共识,努力改善关系。两国人民要世代友好,合作共赢。

  王晨强调,加强中日两国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加强民间往来,加强两国媒体的相互了解和交流,对推动中日关系稳定健康地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