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广西农村沼气入户率近30% 环保又节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 18:09 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8月7日电(记者 邓苏勇)“要是没有建沼气池,家里的液化气每月至少要多用一罐。”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武鸣县濑琶村,壮族农民苏繁康一边点火煮饭,一边对记者说,“现在,液化气每几个月就涨价一次,开支不少呀。”

  苏繁康一家7口人,以前每个月至少要用1.5罐石油液化气,而一罐液化气要七八十元,月开支在100元以上。2004年6月,苏繁康家投入1200元,建成一个8立方米的沼气池,其
产生的沼气足够全家用来煮饭炒菜、烧水洗澡。

  苏繁康对记者说,“我妻子算了一笔账,现在沼气池使用还不到一年时间,但节约的液化气开支,已经把沼气池的投资赚回来了。”

  苏繁康是广西千百万使用沼气、节约能源而获益的农民中的普通一员。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在农村大力推广沼气,探索出一条节约能源之路。

  据广西农村能源办公室的最新统计,截至今年6月底,广西沼气池建设已突破250万座,农村沼气入户率近30%,两项指标均位居全国第一。

  这些沼气池正常运转,每年可产生沼气10亿立方米,相当于节约10亿立方米液化气或2000万吨柴薪,为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节支超过30亿元。

  “更为关键的是,沼气是清洁的生态能源、再生能源,它既能满足农村生活用能的需要,又能大量节约煤、气、电。”广西农村能源办主任、高级经济师肖超告诉记者,“说沼气建设是农村能源的发展方向,一点也不为过。”

  广西大力推广沼气,受到国家有关部门和世界有关组织的高度评价。农业部、国家林业局认为,广西发展沼气在西部地区有一定的示范性,为全国农村能源工作提供了先进、新鲜的经验。

  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在桂林市阳朔渔村考察沼气时赞赏地说:“在农村发展沼气非常好,世界各地的农村应该利用生物沼气。”世界能源理事会、国际能源署也对中国,特别是广西农村使用沼气这种清洁能源表示肯定。

  对广大农民来说,“沼气就是财气,沼气就是福气”。他们说,沼气省柴、省气、省电,还可增肥、增产、增收。“沼气,我们用来煮饭,沼液用来施肥,减少了开支,增加了收入。”位于大石山区的百色市右江区四塘镇保安村农民罗钧铭对记者说。

  据了解,广西农村能源办等有关部门正加强沼气池的管理,完善服务,强化维修,力争每一座沼气池都能随时冒出蓝色的火苗,为国家节约更多的能源,为家庭减少更多的开支。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