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国家发改委:全面正确认识当前中国经济形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 13:0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5日电 (新华社记者) 今年以来,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各项政策措施,中国经济运行继续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总体上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下半年,中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基本面不会改变,但必须看到经济运行中还存在一些需要高度关注的情况和问题,特别是在总量调控取得积极成效的情况下,一些结构性问题日益显露。

  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5%。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高,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幅达到19.1%。投资过快增长势头继续得到抑制,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回落3.2个百分点。消费需求增长加快,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加快1.8个百分点。外贸进口和出口双双超过3000亿美元。价格涨幅趋缓,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2.3%,涨幅回落1.3个百分点。随着供给能力的提高和不合理需求得到有效控制,煤电油运紧张状况比去年有所缓解。

  广大人民群众从改革发展中得到更多实惠。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实际增长9.5%,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实际增长12.5%,增速分别加快0.8个和1.6个百分点。就业再就业工作继续加强。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595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66%;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258万人。劳动者权益得到更好保护,各地陆续提高最低工资标准,有近2200万城市居民和500多万农村居民得到最低生活保障救助。

  协调发展出现积极态势。今年各级政府对社会事业领域特别是农村卫生、教育等方面的投入进一步增加。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医疗救治体系建设进展顺利。中央免费教科书资助的贫困学生扩大到3000万人。西部大开发和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取得新进展,中部各省也发挥自身优势加快发展,一些资源加工和制造产业向中西部地区加快转移。全社会更加重视土地、淡水、能源、资源等的节约使用和集约利用,循环经济发展在一些地方和企业取得初步成效。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