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广东难保工业第一大省地位 规模以上值不敌山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 09:1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陈善哲 广州、深圳报道

  陈小兰(化名)从来没有想到,她有生以来第一次出现在电视镜头里,仅仅是因为她多穿了一件长袖的外套。

  7月底的一天,在深圳一家超市上班的陈小兰,因为难以忍耐空调的低温,顺手给自己
加了一件外套。而正在超市内制作节能专题的电视台记者,递过了话筒。

  夏日的南国,此时正在酷暑中喘息;而近十年来最为紧张的供电形势,却让广东的工业界感受到了寒意。

  这是一种有厚度的寒冷,最近出台的广东省上半年各项经济指标很说明问题。

  “第一工业大省”的“半程”旁落

  最新的统计显示,广东省上半年完成生产总值8902.3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6%,增幅同比回落2.5个百分点,“回落幅度有所收窄”。相对于全国上半年9.5%的经济增长率,这是一个相当平稳的指标。

  这并不表示广东没有自己的烦恼:

  最被人关注的一个指标是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它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一个地方的工业实力。统计显示,上半年广东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985亿元,同比增长17.1%,高于全国0.7个百分点。但是广东似乎没有理由就此满足,因为另外一个工业大省山东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为4099亿元,同比增长了28.9%。

  广东省统计局的一位官员介绍,自1997年广东省工业增加值超过江苏之后,一直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广东国内第一工业大省的头衔很大程度上建基于此。但今年规模以上工业总量“半程冠军”被山东摘得,第一工业大省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

  这是一个广东相当珍惜的荣誉,绝对不会甘心相让,但形势的发展令人忧心。在7月20日召开的全省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上,广东省长黄华华指出,上半年经济发展总体上是“健康的”,但仍然存在不少问题,其中之一就是“经济发展被赶超的态势明显”。

  “现在讲山东超过广东为时尚早。”前述统计局官员说,“目前比的还只是规模以上的数据,不包括规模以下的,两者相加才是全部的工业。而规模以下广东比较大,占到了20%多”。他称,如果两者相加,广东“不一定”小于山东。

  这还牵涉到统计口径的问题。该官员说,全国经济普查得出的数据将是统一的统计口径,可信度比较高。而这些数据将于9月份公布。

  作为全国GDP最大的一个省份,广东向来以“排头兵”自居。但是老大的位置并不好坐,随着长三角的重新崛起和环渤海的励精图治,广东近年来在经济总量上面临着江苏和山东的奋力追赶。

  来自广东省发改委的最新资料显示,在沿海七省市中,广东在外贸出口、消费、财政收支总量和月末金融机构各项人民币存贷款余额方面继续保持领先。但除了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落后于山东之外,城镇投资总额继续落后于江苏、山东和浙江。

  在增长速度方面,除了生产总值、工业、消费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他指标增速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与山东和江苏保持一定差距”。其中,外贸出口、地方一般预算财政收入、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增幅甚至是七省市中最低的。

  电荒里的“喘息”

  在中国开放之初,“两头在外、大进大出”的经济模式曾一度受到推崇,而作为最先开放的省份,广东正是这种模式在中国最初扎根的地方。而现在,广东的烦恼很大程度上来源于此。

  一份来自广东省经贸委的资料说,自去年以来,能源、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极大的挤压了企业的利润空间。对于一个95%的煤炭和木材靠外地调入、72%的钢材和65%的原油依赖外调和进口的省份来说,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指数同比上升5.6%、累计上升6.1%,意味着企业生产成本的抬升。而同时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仅同比上升了2.4%。

  成本在上升,但产品价格却不能同步上升,在“两头挤压”之下,企业“利润空间减少、亏损增大”。

  今年上半年,我国与美国、欧盟等主要贸易伙伴频爆贸易摩擦,这对于以出口加工型为主、产品主要面向国际市场的珠三角企业而言,影响尤大。经贸委的资料称,广东省很多出口企业都在上半年抓紧出口、提前出口,而下半年由于情况不明朗,有订单也不敢接,预计下半年的出口将“明显放缓”。

  “没有资源,靠市场;现在连市场都靠不住了。”前述官员说。国际贸易环境的震荡,对进出口总额占到全国30%的广东将产生较大影响。

  最不利的消息来自供电部门,8月1日,广东电网公司发出警告说,8、9月份将出现近10年来缺电最严重的情况。

  其实缺电的苗头在年初就已显现,广东甚至在1月份就开始了错峰用电。珠三角的很多工业企业不得不忍受开五停二的痛苦,广州、佛山、东莞、珠海等地的企业据说甚至要开四停三。

  据省经贸委的资料,广东今年最大电力缺口达600万千瓦以上,占到电力总需求的13.3%,电量缺237亿千瓦时,约占全社会用电量的9%。

  缺电正在伤害广东的经济。在广东省人大财经委员会向省人大常委会提交的《关于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会的情况报告》中说,由于错峰或强制错峰,使得广州一季度工业总产值增速减少6.7个百分点,影响工业产值80亿元。据说,广东不少经济发达市都反映,电力供应紧张已经成为制约经济发展的严重障碍,工业增加值、财政收入等指标均受影响。

  据了解,广州今年将投资25亿元,改造电网、增加电力。最近一段时间,不断建成的电力项目成为当地媒体最为热衷的话题。

  而如何节约电能也是一个热门话题。日前下发的《广东省加强节能节电管理工作意见》(征求意见稿),规定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写字楼夏季空调温度控制在26℃以上,用电高峰时段,所有城市景观照明、公路路灯、休闲活动广场等要减少照明用电50%,并首次对居民用电进行规定。

  有关人士表示,与广东一样,上海缺电也很严重,而且上半年的经济数据也不好。粤沪两地面临的局面其实有相似性。

  他最后说,“要学会在游泳中换气”。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