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采取一系列调控措施 煤电油运紧张形势趋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 08: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6日电 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消息称,今年以来,国家通过采取降低或取消出口退税等调控措施,有效抑制了高耗能、高污染和资源性产品的生产和出口,缓解了中国煤电运输紧张状况。

  据国家发改委统计测算,2004年中国出口的未锻轧铝、钢坯和钢材、铁合金以及黄磷四种产品仅生产环节所消耗的电能就达490亿千瓦时,占中国当年全部电力缺口的82%。按
2004年电解铝和铁合金的出口量测算,用于进口原料和出口产成品的运输周转量就高达90亿吨公里,相当于满载5000吨的货物列车在太原和上海之间跑了600多个来回。

  今年4月,国家取消或降低了电解铝、铁合金、钢材、煤炭等产品的出口退税,对未锻轧铝、尿素和黄磷、硅铁加征出口关税。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赵晋平介绍称,这样一种政策调整实际上它也是一种政策信号,作为企业来讲,我觉得对这个问题应该给予更多的关注,按照国家产业政策的这种导向,或者按照结构调整的要求,去调整我们自身产品,或者出口商品的结构。

  今年1-6月,中国煤炭出口4372万吨,同比减少15.9%,化肥出口233万吨,同比减少22%;钢坯出口增幅已由3月份的1360%下降为6月份的9.6%。

  6月末,全国主要电厂的库存用煤从去年最紧张时的不到1天增加到今年的10天左右;全国拉闸限电的省份也从去年的25个下降到今年的18个。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