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测土配方施肥 广西42万公顷农作物“按需吃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 08:00 新桂网

  新桂网-广西日报南宁讯今年以来,我区农业部门把测土配方施肥作为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促进农业降本增效、农民增收的一项重要措施抓紧抓实。上半年,全区共为农民检测土壤样品8.1万个,发放配方施肥建议卡320万份,完成测土配方施肥面积43.02万公顷。

  在全区测土配方施肥实施面积已实现从前年7.67万公顷发展到去年17.73万公顷的小跨越后,今年,力求实现实施面积66.67万公顷的大跨越。为此,区农业厅制定了测土配方
施肥行动实施方案。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全区共投入资金640万元,保证测土配方施肥的顺利实施。

  针对部分基层农业推广体系不健全和农业科技转化“最后一公里”出现断层的状况,自治区土肥站派出了5个指导组分赴各地市检查、指导测土配方施肥工作。各地还着力抓好测土配方施肥的示范样板建设,把测土配方施肥从粮食作物为主向各种经济作物拓展,让农民看得见、信得过、学得会。上半年,全区建立了30个测土配方施肥万亩示范样板,已落实23.3万公顷重点示范区;组织科技人员4500多人次下乡巡回技术指导,培训农民110万人次,有力地推进了全区测土配方施肥的实施。

  为了让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进村入户,让农民真正受惠,我区农业部门加大创新力度,不断探索测土配方施肥新模式。目前,全区有45.1%的县(市)采取了土壤诊断施肥网络工程模式,通过建立土壤诊断施肥技术服务网点,为农民“测、配、产、供、施”一体化服务;全区28%的县份采用了智能化精准施肥技术连锁服务模式,解决了长期以来技术与物资供应相脱节的矛盾,提高技术到位率;在7个县(市、区)实施了测土配方施肥信息化服务模式试点,农民通过电脑直接查询作物所需肥料配方,按直接打印出来的施肥建议卡进行购肥、施肥。

  目前,已经实施技术的水稻、玉米、甘蔗等作物亩实现增产8%至16%,增收节支36至108元,化肥利用率提高8%左右。今年上半年,通过实施测土配方施肥,自治区土肥部门共向农民提供优质配方肥料29万吨,全区42.67万公顷粮食、经济作物实现了“按需吃饭”,达到了降本增效目的。

  (梁家炬)

  作者:梁家炬

  (来源:新桂网-广西日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