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经济退烧税改提速 新一轮税制改革即将全面破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 10:44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程明霞 王延春 北京报道

  现在是时候了吗?在2003年已酝酿成型、2004年开始逐步推行、却因随后的宏观经济愈来愈热而不得不一再延宕的新一轮税制改革,似乎即将等来全面破茧的最佳时机。

  “各个税改方案都在加快报批中,进行最后的定型,明年动的可能性最大。”财政部
综合司司长王保安日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现在是观察期,关键看宏观经济下一步将何去何从。”

  这意味着,2005年下半年将是决定这轮税制改革能否在2006年全面铺开的极为关键的半年。

  “除了下半年宏观经济的运行状况之外,如何解决这轮税改带来的财政的大幅减收,以及如何与金融体系、资本市场的改革进程相配合,也是决定税改推进状况的非常重要的因素。”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政策研究室主任倪红日女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她对本轮税改在明年全面铺开并不乐观。

  倪女士参与多项税改的调研工作,她透露:“各项税改的具体方案都还面临诸多难题和分歧。”

  税改择机破茧

  “之前一些早已酝酿的税改项目,都因为经济过热而暂缓了,”财政部新闻发言人张通先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因为这些项目都有减税效应,所以使得原本要推的税改都放慢了步子。”

  张通所称的早已酝酿却不得不暂缓的税改项目,主要是指增值税的全面转型以及企业所得税的两税合并。

  在2003年底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新一轮税改方案中,出口退税调整、两税合并与增值税转型都被列为优先开始变革的税种。2004年年初与8月,出口退税新政与增值税转型在东北的试点都已正式启动。

  但令各方始料未及的是,宏观经济的运行在延续2003年的高增长后,自2004年初开始逐渐走高乃至有过热的危险。随即,以调控经济降温至合理区域为工作的重中之重。

  具有减税、刺激企业扩大投资等效应的增值税改革在东北的试点,于是被反复斟酌、一推再推;而两税合并的方案也因始终无法在各方之间达成统一,至今仍未如财政部所愿尽快出台。2003年底规划的新一轮税改,因此一直未能顺畅地在全国推进。

  转机在7月底的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公布后开始出现。

  “上半年宏观经济的数据显示经济过热的压力已经减弱,进入一个稳定期。决策者的精力因此将转向改革,而税制改革则是最迫切需要推动的一项。”张通说,“一些之前暂缓的税改项目,现在都在加紧推进中。”

  财政部另一位官员透露:“各项财税计划,以前要么是还未列入议事日程,要么因经济过热而暂缓推进。现在则是要么开始提上议事日程,要么开始着手推进。一些方案都已完成,正在审批中。”

  这些加快进度的项目尤以增值税转型与两税合并最为财政部重视。

  张通表示,财政部无意再继续扩大增值税转型在东北的试点,“正酝酿明年在全国推开的方案,目前方案正在讨论中。我们的意见是,宜早不宜迟。”

  他同时透露,两税合并的方案也早已设计出,但因为争论,国务院说先放一放。而目前各方的分歧已经越来越少,逐渐达成了普遍的共识。“因此我们认为不能再拖下去了,最好能与增值税转型同时出台。”

  财政部迫切推进税改的心愿,得到了相当热烈的认同。财政部财科所税收政策研究室主任孙钢对记者表示:“从现在的宏观经济状况与财政税收状况来看,全面推进税改的时机已经非常成熟。尤其是在上半年的经济数据公布之后,各方期望在明年全面推进税改的呼声非常高。”

  “理论上讲,税改的良好推进是没有问题的,但最终要敲定各项税改的具体方案,还是要看决策层对宏观经济的判断。宏观经济的稳定运行,是决策层拍板税改方案时最优先考虑的因素。”孙钢说。

  锦上添花 时候未到?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政策研究室主任倪红日认为:“宏观经济的运行状况,也许并不是决策层考虑税改方案的惟一因素。”

  除了对宏观经济运行的影响之外,全国范围的增值税转型与两税合并的推行,对财政收入的巨大影响,绝对是个不能不去面对和解决好的问题。倪红日说,仅增值税转型在全国推开,这一项改革就将导致财政减少约1500亿元的收入。

  “就长远来看,增值税的转型将带来企业的技术进步、投资增长,从而拉动经济增长,再带动税收增长,最终将对财政收入有很好的贡献。但我想,目前摆在总理办公桌上最首要的问题,大概还不是企业的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而是我们金融系统的危机。”

  倪红日解释说,因为明年我国就将对外资银行开放市场,因此国有银行的改制将是更令决策层揪心的事。而国有银行的改制、上市等等,都需要大量的财政资金做支持。此外,中国的社保、医疗卫生与教育体系,都欠账巨大,需要财政强大的支持。

  “本质上说,金融体系和国有银行的改革是‘雪中送炭’非改不可了,而税制改革则是‘锦上添花’,只是为了更完善,”倪红日说,“如果财政部不能找到很好的办法解决财政大幅减收的问题,可能是无法说服国务院在2006年放心在全国推进税改的。”


  爱问(iAsk.com)税制改革 相关网页约117,537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