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中国人民银行 > 正文
 

央行第二总部上海挂牌在即 征信局等处室将南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 10:29 《财经时报》

  《财经时报》获悉,央行第二总部将于近期在上海正式挂牌,央行征信局、国际业务部、金融稳定局及公开市场操作的部分处室即将南迁

  □ 本报记者 于勇

  8月4日,《财经时报》获上海有关部门文件称,央行二总部将于近期在上海挂牌,但
未透露具体时间。

  记者随即致电央行上海分行,该行办公室一位人士称,新闻发布“由总行统一安排”;央行总行新闻处则拒绝透露任何消息;一向积极推动此事的上海金融服务办公室也意外地保持沉默。

  但银监会、建设银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的相关人士,随后向《财经时报》确认了此消息。浦发行研究部相关人士称,他已获知此消息,只是该行尚未收到官方通知。

  项俊波挂帅?

  此前有消息,央行副行长项俊波将担任二总部的负责人。上海一家商业银行研发部负责人说,目前尚未获负责人变更的消息。央行内部人士透露,如果二总部挂牌,项俊波副行长“将率队前往上海”。

  48岁的项俊波去年7月自审计署赴任央行副行长,曾主管部门条法司、内审司、征信管理局和会计财务司和党委宣传部。由他“挂帅”,二总部的架构也随之明朗。

  哪些部门随迁上海,自“分拆”命题以来一直是业内焦点。2月,央行资金清算的备份中心最早被确定;3月,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征信体系也将放在上海。

  《财经时报》获知的最新信息是:央行征信局、金融稳定局部分处室、公开市场操作部分处室以及国际业务部,将随央行二总部一同迁往上海。他们将搭建成二总部的基本架构。而央行货币政策司仍将留守北京。

  获悉此消息的申银万国金融分析师推测,原则应该是“决策部门留守北京,而与市场操作层面比较接近的部门将多迁往上海”。国际业务部迁到上海,则与上海立志建设国际金融中心有关。

  国际金融地位确立

  上海一直致力于建立国际金融中心。苦心经营20多年,该城市越来越具备金融中心特质。目前已建立上海证券市场、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全国银行同业拆借中心、黄金交易所、上海期货交易所等要素市场,金融体系相当完备。

  所以上海方面显然欢迎这一决定。在长三角增长显露疲态之时,央行二部落户,无疑会注入新的动力。

  之前,国务院刚刚批准浦东建立国家综合改革试验区,试点中重要的一项即“加强金融服务的建设”。落户浦东新区的央行二总部,也恰恰符合上海方面意图:力促浦东成为金融改革开放“先行先试”的综合试验区。不仅如此,四大国有银行以及股份制银行也陆续将资金营运中心移至上海,使上海成为全国的资金营运中心。

  央行自身改革的意图也很明显:“贴近市场”,将使其获得最及时、最准确的市场数据。显然,上海目前已具备为货币政策提供市场经验的特征,“或者说,除了上海,别无它选”。

  分析人士指出,二总部成立后,将把货币政策与维护金融稳定、提供金融服务的职能独立开来。职能设置趋于科学,也为提高其职能发挥的效率提供了空间。

  仅仅是开始

  独立执行货币政策职能一直是央行努力的目标。去年以来,央行使用除汇率以外,近乎所有的货币手段对宏观经济进行调控。

  涉及市场层面的部门南迁上海,央行更显出了“大模样”。分析人士认为:这是美联储模式在中国的翻版。“美联储是一个制定货币政策的委员会,而具体的市场业务操作全在下面的联邦储备银行”。在银行界人士看来,上海二部的作用或将与美国联邦储备银行相若。而留在北京的机构颇似美联储的核心机构——联储理事会。

  事情绝非挂牌那么简单,央行二总部如何与央行上海分行协调,如何解决搬迁人员的安置都是很现实的问题。据了解,原定4月18日挂牌而被推迟的重要原因就是,搬迁至上海的人员的安排问题。

  申银万国金融分析师预测,目前,央行二总部与上海分行应该是相互独立的。但以后肯定需要“对二者进行整合”。央行行长周小川此前曾表示,上海分行现在已经有很多功能“超出了区域性分行管理的范围”,因此,上海分行的执业范围和性质与央行其他分行不同。

  如果从这个层面看,央行第二总部的设立不是改革的结束,而仅仅是开始。

  上海金融服务办公室副主任马弘表示,此事不简单,特别是涉及到二总部人员的配备以及体制的安排,需要央行充分的准备。“相信很快就会有结果”,因为此事已获国务院“首肯”。


  爱问(iAsk.com)央行第二总部 相关网页约12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